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杭菊農藥8種放寬到39種

為中國開方便門?杭菊農藥8種放寬到39種
Ads by Google
日本刀・刀剣販売e-sword www.e-sword.jp
日本刀を世界中にネット販売 日本刀在庫200口以上
選購菊花茶,可聞看看確認是否有異味,或選擇包裝完整、經檢驗認證的產品。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市面上杭菊八、九成以上來自中國,由於中國杭菊農藥檢測不合格比例偏高,目前邊境採逐批檢驗。不過,杭菊過去僅能用八種農藥,防檢局日前卻一口氣增到卅九種。消基會與主婦聯盟批評,這是為中國杭菊量身訂製的放水措施,農委會漠視國人健康。
農藥超量 全是進口杭菊
去年衛生署在中藥行抽檢杭菊,發現有農藥超標三百六十四倍,消基會抽檢九件樣品也有八件農藥超量,其中四件甚至檢出逾七種農藥,全都是進口杭菊,前年甚至還在海關攔截到農藥殘留多達十五種的中國杭菊。
苗栗銅鑼農會股長葉金城強調,台灣杭菊採收會定期送驗,近年全數合格,並獲吉園圃標章,紀錄不佳的全是中國杭菊。
農糧署統計,我國杭菊產區主要在苗栗、台東,去年種植面積廿五公頃、產量二十公噸,進口量則高達近百公噸。葉金城強調,銅鑼杭菊將在十一月採收,今年遇到風災,產量少五成,預計市面上的國產杭菊將更少。
杭 菊原僅可用貝芬替、陶斯松、益達胺等八種農藥,最近防檢局公告又開放福化利、芬化利等卅一種殺菌劑、殺蟲劑,使得可用農藥多達卅九種。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 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開放那麼多種農藥很恐怖。」除將增加檢驗難度,農藥毒性也有加乘作用,政府若不能好好把關檢驗,將增加整體醫療支出。
消基會︰明顯是放水措施
消基會秘書長、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認為,國產杭菊一直都符合藥檢標準,因此放寬農藥使用明顯不是為了方便台灣農民,而是讓進口的中國杭菊能過關。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也強調:「農藥能少用一種就該少用一種。」她憂心在兩岸現實下,台灣食品安全被犧牲。
防檢局組長張瑞璋強調,過去僅對新鮮杭菊訂農藥殘留標準,但杭菊多是乾燥處理,因此才檢討放寬,並非針對中國開放,目的是要讓農民防治病蟲害。但他也坦承,訂定殘留容許標準有時也為解決貿易障礙。
不過,農委會藥毒所長費雯綺表示,杭菊乾燥後,水分去除,在濃縮作用下,農藥殘留會比新鮮的還高。但張瑞璋解釋,使用農藥不一定都會殘留,農民會遵守停藥期,亦會請食藥署根據國人每日攝取量訂出合理的殘留標準。
食藥署表示,杭菊是中國、台灣常見飲品,沒有國際標準,既然農委會主張開放,將提到食品安全衛生諮議委員會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