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食用油安全和道德 (台灣)

罰太輕!消基會促罰大統2.3億 yam天空新聞
消基會昨天要求衛生主管機關,應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對不肖業者從重開罰,金額至少要達二.三億元,並依其不當獲利再提高處分金額,才能嚴懲黑心業者。台灣消保 ...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施明德︰食安就是國安問題消基會下週提重罰法令建議 yam天空新聞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昨日表示,從造假、混充低劣的大統問題油,到摻加「棉籽油」的富味鄉油品,一再扯謊的黑心廠商更是惡質,雖然對不肖業者開罰的罰款比過去高出 ...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政府拚油安簽切結書消基會:推責 yam天空新聞
為了挽回國人信心,衛福部部長邱文達24號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油安專案行動」,要求食用油品業者需要在在10月31號前提出聯合切結書,保證所有產品原料和添加 ...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塑化劑輕判揭開消保法無用真相 中央通訊社
這起國內首件食品安全團體求償案件,具有指標性意義,消基會替561名消費者向37家業者提出25億元團體訴訟求償金,但一審法院僅判賠120萬元,出乎各界意料之 ...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用文章消基會疾呼:採最重罰嚴懲奸商 聯合新聞網
陳智義說,政府每次都對廠商手下留情,但不肖廠商難道就會因為對消費者手下留情嗎?從塑化劑到劣質米再到胖達人,政府總是拿不出魄力對廠商處以重罰,才會讓 ...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彰縣罰太少? 消基會:應重罰大統12億 yam天空新聞
近日來,大統產品連連爆假,彰化縣衛生局至今已開罰約2,800萬元,創史上最高裁罰金額。但消基會今(2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為什麼不採最高罰金開罰?並懷疑這項輕 ...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杜食品詐欺消基會:落實履歷 cna.com
...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9日電)不僅台灣油品出問題,歐洲聯盟報告也指出,橄欖油等食品最容易出現詐欺。消基會認為,正本清源,政府應落實食品履歷制度,否則 ...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

學者研究七樣品 四種混摻大豆油
〔記者蘇芳禾、陳怡靜、湯佳玲、洪素卿/綜合報導〕食品安全不斷出包,政府一再保證絕無隱匿,但根據國科會在民國一○○年委託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的研究報告,早就得知市售七種芝麻油樣品,有四種混摻大豆油。
立委痛批國科會隱匿 促公布報告
民 進黨立委趙天麟痛心表示,本以為政府應該是一年前知情不報,沒想到竟兩年多前就知情;他批評,相關網站上只有這篇報告的摘要,他不斷要求,但國科會卻仍拖 延不給完整報告,無從得知是哪四家芝麻油混摻,國科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網站上的該篇研究報告,昨晚也無法點選,心態極為可議。趙天麟強調,根據他的 了解,政府不會沒來由的去做研究,「就像當時隱匿禽流感一樣」;相關單位連夜把研究案摘要撤除,不是心虛是什麼?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也質疑,用人民納稅錢做的報告,竟然無法全文公開閱覽,實在離譜。他要求,國科會應該說明研究報告中,查出混摻大豆油的是哪四家市售芝麻油。
趙天麟指出,蘇南維的研究報告摘要,清楚指出市售七種芝麻油樣品中,有四種混摻大豆油,混摻比率保守估計約三十一至四十四%。為求慎重,他調閱蘇南維學生的碩士論文,論文名稱為「芝麻油混摻其他食用油檢測方法之研究」,也得出相同結論。
學者稱當時研究 無違法標示問題
主 持該項研究的蘇南維昨日說明,當時針對七種市售芝麻油研究,其中四種確實含有大豆油,但衛福部的「市售包裝調合油外包裝品名標示相關規定」於一○○年三月 一日(以製造日期為準)生效,他昨日特地調閱資料後確認,當時七種樣本製造日期都在規定生效期之前,在當時並沒有標示違法的問題。
蘇南維也說,不是調合油就有食品安全問題,重點在於是否標示不實。他呼籲,業者應誠實標示,他也贊成衛福部規劃,若標示不清,未來就以詐欺論。
國 科會生物處處長裘正健昨日否認隱匿案情;他表示,該研究計畫繳交成果報告後,學者可以勾選公開或不公開,國科會尊重研究者的選擇;該計畫是一年期的產學合 作開發型計畫,是台大教授與富味鄉公司合作開發芝麻油檢測技術,因為報告中的油品都沒公布名字,應是純粹做技術開發;研究者選擇不公開,國科會僅能規範繳 交成果報告的行政程序。

******
 富味鄉近日起訴 檢方建議從重量刑

〔記者湯世名、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偵辦富味鄉公司油品涉摻偽案,預計這兩天即會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及刑法詐欺罪嫌,將富味鄉董事長陳文南及其擔任公司常務董事的胞弟陳瑞禮起訴。
彰化地檢署承辦富味鄉公司油品涉摻偽案的檢察官鄭智文,這兩天都利用假日在地檢署加班趕寫起訴書,法務部長羅瑩雪今天要到彰化地檢署慰問承辦大統公司、富味鄉公司相關檢調人員的辛勞,因此昨天即傳出富味鄉公司油品涉摻偽案極可能在這兩天起訴。
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富味鄉油品涉摻偽案,由於該公司三項「黑麻油」涉摻較低價的黃麻油,檢方認定已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及刑法詐欺罪嫌,因此列為被告的公司董事長陳文南及常務董事陳瑞禮都將面臨官司,檢方將在起訴書中向法院建請從重量刑。
黃智勇表示,檢方偵辦大統公司黑心油品案,從十六日發動搜索到廿五日偵結起訴僅有十天,創下國內違反食品衛生案件的最快偵結紀錄;而偵辦富味鄉油品涉摻偽案,則是從本月廿四日起發動搜索,若在本月底前偵結起訴,又將再度打破紀錄。

****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油品風暴延燒,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因為在交通部長任內曾幫大統觀光工廠剪 綵而引發議論,遭質疑為問題油商背書;毛治國妻子錢瑩瑩昨日出席公益活動時則透露,自己買油以原料產地製造的優先,台灣崙山原住民部落的苦茶油、西班牙或 義大利的進口橄欖油、葡萄籽油,都是她平時習慣購買的油品。
也會買台灣苦茶油
錢 瑩瑩注重養生,除了吃全素,潛心練習平甩功,昨出席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會公益活動擔任平甩大使,被問及油品安全問題時表示,她最推薦小農自產自銷的油,例 如兩年前她曾到花蓮縣卓溪鄉崙山部落,親自看見卅年的苦茶樹、了解部落的生產方式,因此相當信賴當地自榨自銷的苦茶油品質。但由於這款油量少質精,每年只 賣一次,常常不到一年就用完了,她還是得添購進口橄欖油、葡萄籽油等油品。
還得添購歐洲進口油
錢瑩瑩建議,民眾買油可參考產地資訊,如果能在原料產地直接製造,或許較安全可靠。她學習辨認油品條碼編號,大多是購買來自橄欖產地的橄欖油,例如西班牙或義大利。為了延緩油品氧化的速度,她也提醒民眾,除了多買小瓶裝油品,也須注意保存,只要開封最好放冷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