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沙土保衛戰》Sand Wars



提到替代方案:玻璃太貴/
3D列印其實也太緲茫/ 
砂土銀行也難行/ 
唯一成功個案似乎是移山造關西機場


 http://www.pts.org.tw/Program/Template1B_About.aspx?PNum=351&PURL=

 《沙土保衛戰》


  沙僅次於空氣和水,是全世界商品最常用到的原料。地質學家麥可‧威蘭德說,「沙是生活中的無名英雄」。

   沙已經悄悄地滲透人類世界的每個角落,它被熔解轉化成玻璃,放在每個貨架上,它也是二氧化矽的原料,出現在紅酒、清潔用品、去污劑、紙、脫水食品、牙 膏、化妝品,以及種種我們意想不到的日常用品中。但沙也是許多戰略礦物的來源,像是矽、釷、鈦、鈾等,沒有高品質的沙製造不出電子晶片,電腦和電子產品將 無法運作,信用卡、銀行自動櫃員機也動彈不得。沙子甚至可以讓我們飛行,飛機內部的塑膠原料、機身和噴射引擎的輕合金,以及起飛降落用的輪胎材質都源自 沙。但沙是用之不竭、取之不盡的資源嗎?
  沙需求量最大的是營造業。建造一間普通房子需要2百噸沙,醫院這類大型建築是3千噸,每公里高速公路消耗3萬噸,一座核電廠估計要1千2百噸。地球每年沙產量超過150億噸,卻入不敷出,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員琪蘭‧佩雷拉說,「消耗數量之大已經超過想像」。
  自詡為世界第八大奇景的杜拜棕櫚島,填海造島用掉超過1億5千萬噸的砂石;有「亞洲瑞士」美譽的新加坡,填海造陸增加了130平方公里的國土;度假勝地摩洛哥有四成到四成五的營建用沙是偷來的;砂石走私集團成為印度勢力最大的犯罪組織。
  需求孔急,走私橫行,「砂石黑手黨」應運而生,肆無忌憚地掠奪海灘和河流,美國佛羅里達州有高達九成的沙灘正在流失,「夢幻島嶼」馬爾地夫也因砂石淘空和海水上升雙重壓力面臨滅島危機。《沙土保衛戰》將帶我們到世界各地,現場目擊這股新淘金熱帶來的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