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巴拉松毒性超強(劉志偉)


爺們也會怕的毒器

更多專欄文章
巴拉松毒性超強,戰後初期引進,廣受農民歡迎。 劉志偉提供
台 灣人的耐受力真的爆強,平時吃塑化劑、銅葉綠素也就罷了,洗衣服時還得觸碰農藥。大家或許納悶,標榜防抗敏的洗衣精為何被驗出農藥成分「百滅寧 (Permethrin)」?簡單來說,農藥基本上可分3大類:殺菌、殺蟲與除草。百滅寧屬於殺蟲類藥物,洗衣精添加它的目的就是想幹掉衣物上的塵。每次 只要說到農藥,必定有一堆人嚇得皮皮挫。但百滅寧對老百姓而言,知名度真的不高。大家只知道,通常名字結尾是「寧」的,幾乎都是藥物。
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農業該算是巴拉松(Parathion)了,它是一種毒性超強的殺蟲劑。因為毒性強、效果大,用途極廣,除了當農藥以外,還能用來自殺與他殺。
戰後初期剛引進台灣時,就因為超強的殺蟲效果而廣受農民歡迎,各家化工廠也紛紛推出各類含巴拉松成分的殺蟲農業,當時市面上販售的各式巴拉松產品就多達270種。但許多農友噴灑農藥時總覺得是爺們就沒有在怕的,忽略防護措施,因此常發生皮膚接觸或吸入巴拉松而中毒的意外。

殉情畏罪都見到它

如 果觸碰到巴拉松就會頭暈嘔吐,喝下去一定不得了,巴拉松也就成為1950—70年代的「自殺聖品」。許多農村情侶因為家長反對,就合飲巴拉松殉情;也有農 村青年調戲鄰村少女,事情爆發後遭眾人鄙夷,自感羞見於人,因而服用巴拉松自殺的案例。當然,壞心人到處有,曾有鳳梨公司的職員發現自家的米缸內被人倒入 巴拉松;還有戶人家吃到含有巴拉松的麵粉,全家6人就死了5口。
由於巴拉松的中毒意外太多,台灣省糧食局從1950年代末期引進「巴姆(PAM)」解讀劑。巴姆這名字取得好,聽起來就是能制服巴拉松的保姆。據 說巴拉松中毒病患,只要立即注射兩針巴姆,就能脫離險境。中毒情況輕微著,一小時內立即恢復知覺;情況嚴重者,兩天即能痊癒出院。為了讓農民知道巴姆的神 奇功效,糧食局因此四處推廣他們獨創的slogan:「巴姆二支、救人一命」。
巴拉松毒性太強,加上對人體危害較輕的新型農藥不斷被研發上市,農政單位終於在1997年起全面禁賣禁用巴拉松。但令人納悶的是,巴拉松有時還是 會出現在新聞版面。2006年某位自認受到委曲的男子,就在法庭上當場喝了一口巴拉松。唉,寫到這類問題,我們還是得來段正統的《蘋果》式結尾:《蘋果》 關心你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