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講到中國的問題,我想到的是第一個問題是環境問題。

2014年01月15日 14:50 PM沒有法治的反腐難言樂觀作者: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資中筠

【編者按】在1月10日天則經濟研究所舉辦的《新年期許》論壇上,資中筠先生對中國的反腐、法治、外交和社會啟蒙分別表達了自己看法和期待,本文系她的發言實錄。作者本人審閱後,授權FT中文網全文刊發。
講到中國的問題,我想到的是第一個問題是環境問題。環境問題還不光是人,不光是中國的政治問題。目前中國如果要是再不注意環境,如此地污染下去,我們看不到生態的拐點。水資源污染的嚴重性可能超過空氣,空氣大家可以看得到,但水污染卻不然。現在中國已經基本沒有青山綠水了,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我最希望的就是2014年執政者能夠把主要的資源和注意力,切切實實轉到環境領域,不然民眾根本住不下去了。
第二個,目前的反腐方式難說樂觀。現在因為中央的反腐舉措,好像導致經濟一片簫條,飯店開不下去了,各行業都受影響,據說連做日曆的都破產了。這說明一個什麼現象?說明中國的民間消費力量非常之弱,只能靠官消費,官的消費實際上用的還是納稅人的錢,這是不正常的消費市場。所以不能靠明年的官員消費反彈和大吃大喝來繁榮市場。所謂拉動內需,是應該真正把民間消費力量、老百姓的消費力量拉動起來,那麼市場才是靠大多數民眾支撐的,而不是靠官員奢華的大吃大喝、貪污腐化支撐的,才是一個正常的消費市場。怎麼做到這一點?就是落實決議裡面對於經濟改革的好多積極的措施。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2/blog-post_2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