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橄欖油@ 食物觀察:: 痞客邦PIXNET ::

旅居義大利的美國記者Tom Mueller,在2007年報導「冷壓初榨橄欖油以假亂真,Made in Italy假貨滿天飛」(SLIPPERY BUSINESS, the trade in adulterated olive oil. 2007紐約時報連結),揭穿貪婪的商人、橄欖油製造業、受賄的政府官員、被收買的品油師等等,如何緊密結合,透過高價、交易量驚人的「假」義大利冷壓初榨橄欖油,謀取暴利。
 
追蹤起點:1991年,義大利商人從土耳其運回2200公噸榛子油,謊稱「希臘橄欖油」報關進口,賣給義大利知名橄欖油製造商Riolio,Riolio將這批榛子油和一些橄欖油調合後,以橄欖油之名售出。
 
接下來幾年,許多知名大廠牌依樣畫葫蘆,銷售大量假義大利橄欖油到歐盟各國,甚至全球。橄欖油在所有植物油中最高價,其壓榨過程很困難,慢,成本極高,但要造假卻是輕而易舉,且低成本。其中又以最高等級的Extra Virgin 特級冷壓,為仿冒最大宗。
 
常見作弊方法:

一、以化學添加物,將非橄欖油的植物油(如葵花油)搭配少量橄欖油,轉變為特級初榨橄欖油。規模越大的橄欖油製造商,越有先進優異的研發人員,可以將物理化學性質仿到和真品一樣,氣味口感極像。各種實驗室化學檢測測不出假油,最資深的品油師也不一定品得出真假。加上官商勾結,義大利政府刪除「品油檢測小組」經費,更讓辨別真假難上加難。
二、非義大利產的橄欖油(西班牙、希臘)進口到義大利,裝瓶後以Made in Italy銷售全球。這種把「分裝地」當做「產地」的混淆步數,在義大利是合法的。
 
大廠以低價油改裝成高級處女油,賺大錢,讓傳統正規的榨油坊活不下去。在全球流通的「義大利特級初榨橄欖油」,究竟有多少比例是假貨,沒有客觀數據(不同報導顯示約五成到九成)。
 
點這裡)可讀到今年初英國媒體的相關報導,也教你如何挑油。但說真的,除非住在義大利鄉下榨油坊附近,可以直接去買,否則不是喝特級冷壓長大的你我,沒什麼選對的機會。
 
我的感想:難怪總覺得奧利塔Extra Virgin不夠純。今天特地研究包裝,上面寫"Packed by: Oitalia ..... Italy",原來如此,只是在義大利裝瓶。再聞聞味道:已經開瓶半年以上,幾乎見底,氣味沒變糟。代表不會氧化,這大概就是先進科技的效果吧!
食物觀察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引用(0) 人氣(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