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N95口罩等等能抵禦霧霾


口罩能否抵禦霧霾?北京健康札記圣西睿智醫生2014年01月10日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防護口罩真的有效嗎?考慮到中國前衛生部長陳竺和環保部環境規劃院研究員王金南等人發表在《柳葉刀》2013年12月刊的評論文章中預測,中國每年因大氣污染而早死的人數達到35萬-50萬人,口罩的意義尤其突顯了出來。 2013年冬天,嚴重的污染首先從哈爾濱開始侵襲,最近已經蔓延到上海和中國東部地區。在那段時間,我碰巧坐了一趟從上海到北京的火車,當我們疾馳在城市與鄉村間,看著它們在迷霧籠罩中幽靈般地消失時,我感到非常迷惘。
這類事件,以及2013年1月北京的“空氣末日”,使公眾對中國空氣污染的意識顯著增強,討論激增。網店裡的防污染產品大量湧現;在網絡和咖啡館的聊天話題中,充斥著關於使用口罩的評論。現在,即使在7-11這類便利店裡,你也能看到防護口罩大大的櫃檯,上面貼著N95、99%或類似的吸引眼球的標籤。
讓我們從這場營銷炒作中退後一步——有沒有證據能證明這些口罩真的有效?這個問題對我和我家人、對成百上千的病人以及多年來問過我這個問題的讀者來說都至關重要。
我通常這樣告訴大家:是的,的確有證據能證明其有效性——從某種程度上說。
醫學上已經確認,小於2.5微米的小顆粒(稱為PM2.5)能夠引起嚴重炎症反應,進而導致心臟疾病、肺病和癌症。許多研究同樣顯示出令人鼓舞的結果——減少一個區域的空氣污染有助於改善社區成員的健康、減少看急診的次數並降低總死亡數。減少與污染空氣的接觸,能夠改善健康:是的,這個道理似乎很明顯,但科學研究往往充滿各種事後被證明是錯誤的假設,因此我們需要進一步對以往研究進行反思。
讓我們回到口罩上來。全世界的建築工地充滿了灰塵、重金屬和危險氣體。幾十年來,建築工人依賴於像3M這樣的公司製造的口罩,獨立實驗室的測試結果證明這些口罩對吸入空氣的過濾效率至少為95%。這正是這個我們經常見到的術語N95的含意:N95口罩,如果通過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簡稱NIOSH)官方認證,那麼它已經通過了人臉佩戴測試。在該測試中,由一人佩戴口罩,時長約15分鐘,佩戴口罩者應在許多位置移動,口罩連在特殊機器上,記錄口罩內外的顆粒濃度。如果口罩內部空氣中顆粒的減少量超過95%,那麼這個口罩就通過了N95測試。許多口罩都拿到了這一證書,鑑於此,我能確定這些口罩能極大地降低我們與空氣污染中最危險的PM0.3-PM2.5顆粒的接觸。
主要問題是我們進入下一層次的假設時太草率:通過佩戴這些口罩,你能夠改善健康。是的,這又一次聽上去符合邏輯,但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研究對這些口罩使用者進行過跟踪——對他們長達數月數年的跟踪,測試他們的呼吸並確定有哪些改善。在缺乏足夠有力的數據面前,我們能獲得的最佳數據來自於同一個研究團隊的兩項短期研究,研究對像是北京街頭行走的路人。 2008年8月,這些來自劍橋和北京的研究員從北京阜外醫院徵集了15名年輕的志願者,這些志願者都不抽煙、未服用任何藥物,而且沒有既往病史。實驗團隊將他們隨機分成兩組,讓他們在二環路的輔路上走2小時。眾所周知,二環路是北京眾多擁堵嚴重的公路之一,因此瀰漫著汽車尾氣等各種污染物。當佩戴3M 8812口罩時,他們的血壓有了很大改善,口罩組的收縮壓較對照組低了7毫米汞柱,而運動引發的收縮壓顯著上升與腦卒中等疾病有正向相關性。這項研究發表在《微粒和纖維毒理學報》(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2009年第6期上。
但作為一名家庭醫生,這個團隊2012年發表於《環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後續研究對我的參考性更大。這一次他們測試了已經患有心臟疾病的人,他們病情穩定,但都在服藥。這一次測試的對像有近100人,他們在超過24小時的一個測試期中都使用相同的3M口罩,並在超過24小時的另一個測試期中都沒有使用口罩。當佩戴口罩時,他們的心率變異性、血壓和缺血應激標記指標都有所改善,比如戴口罩時的收縮壓平均下降了3毫米汞柱。所有這些都被認為是引起心肌梗塞和腦卒中這類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因此,這一客觀數據的任何改善都會帶來大的積極影響。
為什麼這一點如此重要?因為空氣污染並不僅會引起肺部問題,也將引發心肌梗塞、胸痛和腦卒中。我最擔心的除了小孩,還有患心臟疾病的老年人,而該研究證明在那些污染極度嚴重的時候使用口罩可能防止心肌梗塞發作,因此真的能救人一命。
這項研究也不乏缺陷。他們承認對照組沒有佩戴“安慰”口罩,所報告的效果中可能有一部分是心理作用引起的,因為被測試者可能在戴口罩時更加放鬆。但這些是我們目前所能找到的有關口罩的最好研究,當然我也不會坐等設計更好的研究出來。我非常確信其根本原理是相當有力並久經證明的:減少在污染空氣中的暴露能夠改善健康。而且我們已經從數十年的建築作業使用中知道,N95等級的口罩就是專門為降低PM2.5的吸入而設計的,並且這類大氣微粒被認為是目前空氣中的許多有害化學品中危害最大的。
Richard Saint Cyr(圣西睿智醫生)是來自美國的全科醫生,現在在北京的和睦家醫院工作,撰寫著健康博客myhealthbeijing.com。自2007年起他與太太在北京居住,可以通過新浪微博和他互動。
翻譯:Charlie






口罩能否抵御雾霾?

北京健康札记2014年01月10日
雾霾重重之日,北京街头戴着口罩的路人。
雾霾重重之日,北京街头戴着口罩的路人。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防护口罩真的有效吗?考虑到中国前卫生部长陈竺和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王金南等人发表在《柳叶刀》2013年12月刊的评论文章中 预测,中国每年因大气污染而早死的人数达到35万-50万人,口罩的意义尤其突显了出来。2013年冬天,严重的污染首先从哈尔滨开始侵袭,最近已经蔓延 到上海和中国东部地区。在那段时间,我碰巧坐了一趟从上海到北京的火车,当我们疾驰在城市与乡村间,看着它们在迷雾笼罩中幽灵般地消失时,我感到非常迷 惘。
这类事件,以及2013年1月北京的“空气末日”,使公众对中国空 气污染的意识显著增强,讨论激增。网店里的防污染产品大量涌现;在网络和咖啡馆的聊天话题中,充斥着关于使用口罩的评论。现在,即使在7-11这类便利店 里,你也能看到防护口罩大大的柜台,上面贴着N95、99%或类似的吸引眼球的标签。
让我们从这场营销炒作中退后一步——有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些口罩真的有效?这个问题对我和我家人、对成百上千的病人以及多年来问过我这个问题的读者来说都至关重要。
我通常这样告诉大家:是的,的确有证据能证明其有效性——从某种程度上说。
医学上已经确认,小于2.5微米的小颗粒(称为PM2.5)能够引 起严重炎症反应,进而导致心脏疾病、肺病和癌症。许多研究同样显示出令人鼓舞的结果——减少一个区域的空气污染有助于改善社区成员的健康、减少看急诊的次 数并降低总死亡数。减少与污染空气的接触,能够改善健康:是的,这个道理似乎很明显,但科学研究往往充满各种事后被证明是错误的假设,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 对以往研究进行反思。
让我们回到口罩上来。全世界的建筑工地充满了灰尘、重金属和危险气体。几十年来,建筑工人依赖于像3M这样的公司制造的口罩,独立实验室的测试结果证明这些口罩对吸入空气的过滤效率至少为95%。这正是这个我们经常见到的术语N95的含意:N95口罩,如果通过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简称NIOSH)官方认证,那么它已经通过了人脸佩戴测试。在该测试中,由一人佩戴口罩,时长约15分钟,佩戴口罩者应在许多位置移动,口 罩连在特殊机器上,记录口罩内外的颗粒浓度。如果口罩内部空气中颗粒的减少量超过95%,那么这个口罩就通过了N95测试。许多口罩都拿到了这一证书,鉴于此,我能确定这些口罩能极大地降低我们与空气污染中最危险的PM0.3-PM2.5颗粒的接触。
主要问题是我们进入下一层次的假设时太草率:通过佩戴这些口罩,你 能够改善健康。是的,这又一次听上去符合逻辑,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研究对这些口罩使用者进行过跟踪——对他们长达数月数年的跟踪,测试他们的呼吸并确 定有哪些改善。在缺乏足够有力的数据面前,我们能获得的最佳数据来自于同一个研究团队的两项短期研究, 研究对象是北京街头行走的路人。2008年8月,这些来自剑桥和北京的研究员从北京阜外医院征集了15名年轻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不抽烟、未服用任何药 物,而且没有既往病史。实验团队将他们随机分成两组,让他们在二环路的辅路上走2小时。众所周知,二环路是北京众多拥堵严重的公路之一,因此弥漫着汽车尾 气等各种污染物。当佩戴3M 8812口罩时,他们的血压有了很大改善,口罩组的收缩压较对照组低了7毫米汞柱,而运动引发的收缩压显著上升与脑卒中等疾病有正向相关性。这项研究发表 在《微粒和纤维毒理学报》(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2009年第6期上。
但作为一名家庭医生,这个团队2012年发表于《环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后续研究对 我的参考性更大。这一次他们测试了已经患有心脏疾病的人,他们病情稳定,但都在服药。这一次测试的对象有近100人,他们在超过24小时的一个测试期中都 使用相同的3M口罩,并在超过24小时的另一个测试期中都没有使用口罩。当佩戴口罩时,他们的心率变异性、血压和缺血应激标记指标都有所改善,比如戴口罩 时的收缩压平均下降了3毫米汞柱。所有这些都被认为是引起心肌梗塞和脑卒中这类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因此,这一客观数据的任何改善都会带来大的积极影响。
为什么这一点如此重要?因为空气污染并不仅会引起肺部问题,也将引发心肌梗塞、胸痛和脑卒中。我最担心的除了小孩,还有患心脏疾病的老年人,而该研究证明在那些污染极度严重的时候使用口罩可能防止心肌梗塞发作,因此真的能救人一命。
这项研究也不乏缺陷。他们承认对照组没有佩戴“安慰”口罩,所报告 的效果中可能有一部分是心理作用引起的,因为被测试者可能在戴口罩时更加放松。但这些是我们目前所能找到的有关口罩的最好研究,当然我也不会坐等设计更好 的研究出来。我非常确信其根本原理是相当有力并久经证明的:减少在污染空气中的暴露能够改善健康。而且我们已经从数十年的建筑作业使用中知道,N95等级 的口罩就是专门为降低PM2.5的吸入而设计的,并且这类大气微粒被认为是目前空气中的许多有害化学品中危害最大的。
Richard Saint Cyr(圣西睿智医生)是来自美国的全科医生,现在在北京的和睦家医院工作,撰写着健康博客myhealthbeijing.com。自2007年起他与太太在北京居住,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和他互动。
翻译:Charl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