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RCA污染大事記: RCA廠區整治13年還釋毒 氯乙烯超標 勿用地下水

RCA廠區整治13年還釋毒 氯乙烯超標 勿用地下水

RCA廠區內共51口井,桃縣定期進廠抽樣檢測井內地下水,以監控其污染情形。 (資料照)
RCA廠區13年都列為整治場址,至今無法開發。(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地下水一旦受到污染,可能歷時十三年也救不回來。長億集團從八十九年起開始整治桃園市RCA污染場址,當地地下水雖已不再含四氯乙烯、三氯乙烯,卻另外衍生氯乙烯超標狀況,桃園環保局建議當地民眾,完全不要使用地下水。
受RCA污染場址 面積廿餘公頃
RCA廠區位於桃園市區,面積七.二公頃,但是受RCA污染的場址北起桃園市文中路、南至省道中華路;東起龍安街、西至國豐十街,面積達廿餘公頃。
當初污染 員工逾千人罹患各種癌症
環保局水保科長葉孟芬說,RCA地下水污染為四氯乙烯、三氯乙烯,都會釋放出氯氣,對人體有嚴重傷害,當初RCA離職員工逾千人罹患各種癌症,罹癌比例是正常人的廿到一百倍。
她說,四氯乙烯、三氯乙烯只能透過生物分解法處理,整治後氯離子價數會減少,四氯乙烯、三氯乙烯分別變成二氯乙烯、氯乙烯,但水中含有二氯乙烯或氯乙烯,無論是澆花、洗車還是會釋放氯離子,雖然對人體傷害程度較輕微,仍建議民眾完全不要使用地下水。
去年底抽驗 廠區內外共15口井超標
RCA公告污染整治場址目前全數交由長億集團負責改善,環保局去年底抽驗發現,廠區內、廠區外的監測井水樣二氯乙烯合格,但氯乙烯仍有超標,廠區內的五十一口井,有十口超標,廠區外的廿九口井,也有五口超標,最嚴重還超標達廿、卅倍,環保局為此也要求擴大整治範圍。
葉孟芬說,新的改善計畫至明年六月,環保局每三個月至半年會抽驗一次,明年六月前長億集團得送出改善完成報告,屆時委員會將視整治情形討論是否延長觀察時間。
日前傳出長億集團向桃園縣府要求希望將廠區內、廠區外分開處理,也就是廠區內如果合格就先解禁。環保局主任秘書傅豫東表示,縣府一定要全部合格才會解禁。


 RCA污染大事記

►RCA是美國無線電公司簡稱,59年在桃園市中山路設廠,廠區土地之後陸續被美國奇異公司(GE)、法國湯姆笙公司收購,直到81年才被長億集團宏億建設收購。
►83年間,當時立法委員趙少康舉發RCA等工廠長期挖井傾倒有毒廢料,導致廠區土壤及地下水嚴重污染。環保署採樣證實遭污染,並公告為整治場址,長億集團89年提出改善計畫,至今仍在整治。RCA員工罹患癌症比例特別高,員工成立自救會,至今仍在纏訟。
整理︰記者謝武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