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不應推銷民眾接受電腦斷層檢查(黃達夫)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炮轟,不應推銷民眾接受電腦斷層檢查*  
 



「貴的健檢就是好的健檢」實為錯誤觀念。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6日炮轟,正子攝影等健檢費用昂貴,且全身掃瞄得承受比X光高10倍到100倍的輻射劑量,醫院不應為牟利而推銷民眾接受這種檢查。

台灣平均每年有七萬多人被診斷為癌症,四萬多人死於癌症,令人聞癌色變。

不少民眾對以檢查出癌症為號召、動輒數萬元的貴族化健檢趨之若鶩,但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說,非必要地使用昂貴篩檢儀器,可能過度暴露在輻射及侵入性檢查的風險下,對多數民眾無益!

國內癌症專科醫院和信醫院醫師執筆出版《癌症大祕密醫師很想說、你很想問的六十五個問題》一書。「貴族化健檢真的有必要嗎?」篇章直指國內近年浮濫使用磁振造影或正子攝影健檢的弊端。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說,近年各大醫學中心大力推廣高價位包套健檢,甚至列舉廿大癌症篩檢指標為號召。但目前國際醫界公認具效益的癌症篩檢項目只有大腸癌糞便潛血、腸胃癌內視鏡、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及攝護腺抗原檢驗。

以目前各大健檢中心正夯的正子攝影為例,自費檢查每次三萬多元;且因為實在太精密了,幾乎都能在民眾體內發現可能是癌細胞或腫瘤的「疑點」。

為了確認,病人又會「逛醫院」反覆檢查,甚至要求切片、穿刺等侵入性檢查,搞得情緒焦慮不已。而正子攝影會釋放巨大輻射量、穿刺可能導致傷口感染、肺切片可能引發氣胸風險,都常被刻意忽略。

黃達夫說,相關研究顯示,一千名接受正子攝影者中,只有三人真正罹癌,其他人不是偽陽性,就是全無徵兆。正子攝影應用於追蹤確定罹癌者癌細胞是否轉移,而不應作為癌症篩檢工具。 ( PET scan: for cancer staging,and followup after treatments; NOT for screening!)

和信放射診斷科主治醫師宋成龍說,健檢項目應視個人特殊的家族史或生活習慣不同,在醫師專業評估下,量身推荐檢查項目。醫院不應本末倒置,以篩檢工具為中心,忽略了患者的個別差異性。

宋成龍並說,一般健檢幾乎都少不了的電腦斷層,輻射線劑量是X光攝影的數十到上百倍,對年輕女性生殖器官傷害尤其驚人。

「貴的健檢就是好的健檢」實為錯誤觀念。」

黃達夫強調,據衛生署統計,國人每年總醫療支出高達七千多億元,自費醫療占卅七%、近三千億元,其中不必要的健檢占相當部分,是醫療資源的浪費。





staging

Syllabification: stag·ing
Pronunciation: /ˈstājiNG
 
/

noun

  • 1An instance or method of presenting a play or other dramatic performance: one of the better stagings of this Shakesperean classic the quality of staging and design
  • 1.1An instance of organizing a public event or protest: the fourteenth staging of the championships
  • 2A stage or set of stages or temporary platforms arranged as a support for performers or between different levels of scaffolding.
  • 3 Medicine Diagnosis or classification of the particular stage reached by a progressive disease.
    More example sentences
    • The reference standard test for diagnosis and staging of endometriosis is laparoscopy or laparotomy with biopsy.
    • In staff training, the diagnosis of opportunistic infections and correct staging of disease are strongly emphasised.
    • Accurate radiological staging of the disease allows for appropriate clinical decision making and ensures that surgery is limited to those patients who will benef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