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運動養血管








Subject: 養血管~血管內皮的壽命 等於人的壽命

從前,人們對血管漠不關心,是認為血管只是毫無生命力的被動管道。現在,人們已經認識到,血管遠比所想像的重要,是人體賴以活存的母親之河。
血管裡流動著千億萬個紅血球細胞所組成的血液,血管分秒調控著這生命之泉源,透過縮放自如的管徑大小,掌管人體各器官的血液流量及血流速,就像身體的其他器官一樣,具有生命活力的動態組織,進行著關乎生命的重要功能。
血管內的內皮細胞
從外表來看,血管周圍包附著一層網狀組織,就像血管壁上環繞著無數線圈;然而,從血管內部則完全不同,是由光滑的內皮組織所構成,有如水管裡襯著光滑表面。
內皮組織可以促進血液的流動性,覆蓋在長約10萬英哩的血管內,約有八個網球場面積的大小,令人更難以置信的是,如果將人體內所有內皮細胞堆放在一起,其重量約與肝臟相等。因此,目前血管內皮組織被認為是「人體內維持生命所必需的最大器官」。
過去千百年來,醫學界「盲目」地認為,血管內皮組織只是一層介於血液和血管平滑肌之間的簡單屏障,是毫無生命力與功能性的「死皮」。然而,這層「死皮」已經陸續造就出十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因為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血管內皮組織,不只是一片無生命的「牆紙」而已,還充當著血管壁的「選擇性篩檢程式」,決定哪些物質可以通過、哪些物質不可以通過。
1966年,發現青黴素而於1945年膺獲諾貝爾獎的霍化德•沃爾特•弗洛里勳爵(Lord
Howard Walter
Florey),就曾預言「血管內皮細胞不只是一層帶核的玻璃紙」,並提到「內皮的通透性,對闡明動脈粥狀硬化發生的初始階段,具有重要意義」。
其實,弗洛里的這些評論,具有預言性的高瞻遠矚,因為內皮是血管的最內層,作為血液與管壁之間的接觸介面,對於血流量與供氧量具有莫大影響力。現在,人們已經清楚知道,血管內皮細胞的作用在於調控血液流動,而且內皮更是一個動態的「生命之泉源」,能自行產生無數維持血管健康的物質「NO」(一氧化氮)——天然的心臟藥物。
「NO」是100%的自然產物,正常健康的每一條血管內皮細胞,都能夠自行產生「NO」,所以我們的心、腦血管越健康,便能自行產生更多的「NO」,彼此進行良性循環。「NO」的作用既簡單又具多變性,因此許多專家認為:「血管內皮的壽命,就是人的壽命。」
血管健康決定你的壽命
人們都害怕癌症,有“談癌色變”之説,其實血管疾病更可怕。以最常見的血管病——動脈硬化為例,它所引發的冠心病與腦中風,在全世界每年要吞噬掉800-1000萬條鮮活的生命;而每年喪生於癌魔者全球大約500萬人,只有動脈硬化的一半。因此,疏忽血管保健乃是現代人的一大誤區,至少也應該將其擺到與防癌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血管健康受到年齡的制約
  人的血管不是靜止不變的,而是隨著人體的生長而生長,也必然隨著人體的增齡而老化。在一個人的孩提時代,動脈血管最年輕,最富有青春活力,血管口徑最大,可與靜脈媲美,管壁柔軟,彈性好,故輸送血液的能力最強,器官與組織一般不會發生缺血缺氧的問題——你很少聽説兒童患有冠心病或腦梗塞,奧秘就在這裡。
隨著生理年齡的增長,血管也在變老。看看你家中的自來水管、煤氣管,用的時間長了,管道內壁就要結垢、生銹,逐漸導致管道受阻而無法供水供氣。血管也一樣,隨著年齡增長,膽固醇、甘油三酯等成分在血管壁上越積越多,血管壁的柔韌性降低,血管硬化,血液流動受阻,最終因缺血而引起心、腦血管病。這就是人到中老年後易與冠心病、腦中風等心腦血管病結緣的癥結所在,而冠心病、腦中風等也因之而被稱為老年病。
  一般説來,人的血管年齡受到生理年齡的制約,即人年輕血管一般也年輕,人老邁血管也大多老化,但也不全如此,生活方式的影響舉足輕重。大量研究資料顯示,科學的生活方式可以延緩血管的衰老,反之,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加速血管的老化。君不見一些60歲的老人血管還像30歲的人一樣年輕,而有些30多歲的人血管已同60歲的老人一般衰老麼?因此,發揮你的主觀能動性,保持血管的相對年輕化是大有可為的。
 你的血管還年輕嗎?
了解了血管的生理功能以及血管病的危害性,就能明白,保持血管的年輕化對於你的健康乃至壽命是何等重要。因此,你不妨先對自己的血管年齡來一番自測,以便及時調整你的生活方式,使血管重返青春。國外專家曾提出過血管年齡自測項目:
1、情緒壓抑。
2、過於較真。
  3、嗜吃方便麵及餅乾、點心。
  4、偏食肉類食品。
  5、不願上運動場。
  6、每天吸煙支數乘以年齡超過400。
  7、爬樓梯時胸痛。
8、手足發涼,有麻木感。
9、忘性大,經常丟三落四。
10、血壓升高。
  11、膽固醇或血糖升高。
  12、親屬中有人死於冠心病或中風。
  如果你只符合1-4項,説明你的血管年齡尚屬年輕,應該繼續保持;如果符合5-7項,提示你的血管年齡超過生理年齡10歲以上;如果符合8-12項,你的血管年齡將比生理年齡大20歲以上。後兩種情況的出現提示你到了調整生活方式的時候了。
  運動讓血管青春永駐
  生命在於運動,血管亦然。美國心臟學會對年輕人(平均年齡27歲)與老運動員(平均年齡65歲)進行了比較研究,結果表明,長期有規律的體力活動或運動,能保護人的血管內皮,避免因年齡增長而導致的血管老化,並能使老年人的血管功能像年輕人的一樣好。進一步研究發現,老年運動員血中自由基的水平與年輕人一樣低,而不愛運動的老年人則自由基水平較高。
  運動為何能使血管青春長駐呢?奧秘之一在於運動能提升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即俗稱的好膽固醇。“好膽固醇”好就好在顆粒小、密度高、可自由進出動脈血管壁,能清除沉積在血管壁、引起動脈硬化的低密度脂蛋白,使動脈壁免遭侵蝕,故又享有“血管的清道夫”之美稱。
  研究資料顯示,每天運動半小時,如走路、騎自行車、游泳、打門球、打乒乓球、慢跑、游泳、爬樓或登山,都能起到減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輕化”程度,防止變老。
  如果飯前適度運動,保護血管的效果更好。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享受豐盛而油膩的飯菜之前進行較長距離的散步,可減少脂肪對血管功能的損害,含有較多脂肪的食物能使血脂水平短暫升高,也能對血管內皮的功能造成損害,而運動可將這種損害降到最低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