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市售咖啡驗出赭麴毒素A 長期喝恐腎病變;僅頂好下架消基會批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行政院消保處今(16)日指出,市售咖啡豆、粉有可能因潮濕產生赭麴毒素A,若長期飲用會造成腎、肝病變,民眾在購買時應多挑選真空包裝,並注意生產、到期日期。圖:翁嫆琄/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6.16 翁嫆琄/台北報導

咖啡是許多人每天必備的飲品之一,不過,行政院消保處今(16)日公布市售咖啡豆、咖啡粉的抽查結果,發現其中4件檢出赭麴毒素A,消保官提醒,雖然這些咖啡的赭麴毒素A含量都未超標,但是長期飲用可能會造成腎病變、肝臟傷害,或對懷孕婦女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等。

消保處指出,這次發現4件含有赭麴毒素A的產品分別為晴天現烘咖啡的印尼爪哇or東帝汶阿拉比卡咖啡、頂淇實業社的咖啡工房摩卡濾掛式咖啡、元龍國際開發公司的極至黑爵濾泡式咖啡、頂好企業IS COFFEE的Ethiopia Mocha摩卡,檢出的赭麴毒素A含量都在5ppb的合法標準以下。

不過,根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赭麴毒素是一種由黴菌所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與黃麴毒素類似,赭麴毒素除了會引發腎病變外,動物實驗也有流產、肝臟傷害及致癌的危險性。消保官也說,若長期飲用含有赭麴毒素A的咖啡,會使腎小管近端細胞壞死,甚至造成懷孕婦女流產或產生畸胎的情形。

雖然咖啡烘焙時可以降低不同程度的赭麴毒素,但赭麴毒素A相當耐熱,一般咖啡沖泡溫度無法降低赭麴毒素A的含量,因此消保官也提醒,台灣環境潮濕,因此容易產生赭麴毒素A的黴菌,建議民眾選購咖啡時,真空包裝是為首選,沒用完的咖啡豆,也最好密封後放在冰箱內。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則建議,含有微量的赭麴毒素A咖啡,一天攝取最好不要超過2杯。

另外,消保處也公布9件標示不符合規定的咖啡產品,包含Giusto Coffee經典咖啡、巴西聖多士、Ka Ka LOVE水洗西達摩希爾莎G1、特選阿拉比卡綜合咖啡豆、印度風漬馬拉巴、黃金曼特寧咖啡豆、黃金曼巴、Ethiopia Mocha摩卡及DRIP COFFEE等,違規原因大多為未標示製造廠商、國內負責廠商、地址、電話、原產地,甚至有效日期,依法可懲處業者3萬元至300萬元罰款,未改善的話則可沒收銷毀。


----

咖啡豆驗出致癌麴毒僅頂好下架消基會
消保處昨公布市售咖啡豆╱粉抽檢結果,頂好超市販售的摩卡等四件商品,驗出致癌物赭麴毒素A(赭音同者),但含量均未超出衛福部的標準而不必下架,僅 ...
Google PlusFacebookTwitter標記為不相關
聯合新聞網
咖啡豆驗出致癌麴毒
... 抽檢結果,頂好超市販售的摩卡等四件商品,驗出致癌物赭麴毒素A(赭音同者),但含量均未超出衛福部的標準而不必下架,僅頂好先自行下架,消基批, ...
Google PlusFacebookTwitter標記為不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