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冰箱保存食材正確方式

是冰箱還是食物墳場?10個正確使用方法

食物放進冰箱後並非不會腐壞,而腐壞的食物可能會在冰箱內傳播細菌,加速其它食物敗壞。資料照片
不少人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一段時間要整裡冰箱時,發現裡頭不少食材過期不打緊,還腐爛發出惡臭,這樣的冰箱錯誤保存方式,不但耗電,還會使得食物間細菌交叉傳染,非常不健康。
 
據《Life》整理出,健康名醫林杰樑和遺孀譚敦慈曾分享的冰箱保存食材正確方式,希望大家不要再讓冰箱變成了「食物墳場」。
 
一、    冰箱僅能放置7成滿,讓空氣能流通。
 
二、    降低溫度是減緩細菌生長速度,並非永久保鮮,也不能讓食物就此不腐敗,而食物的營養也會隨著放置時間慢慢減少,因此盡快實用完畢才是上策。
 
三、    南北乾貨需放置「冷凍庫」,但一樣仍需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
 
四、    米、五穀雜糧、豆類、冬粉、米粉需密封好,以減少黃麴毒素污染。
 
五、    生、熟食物要分層放置,熟食放上層,熟食也應於兩天內吃完。
 
六、    水果需先擦乾水分後,放入袋子中,但不要封口,保持空氣流通,並於五天內食用完畢;蔬菜則可以廚房紙巾稍分層包裹,再以塑膠袋套住,莖部朝下直立放置,五天內食用完畢。
 
七、    雞蛋放置於蛋盒,蛋尖朝下、氣室朝上,兩星期內食用完畢。
 
八、    魚、肉、蝦等海鮮,小包裝後密封再冷凍,解凍後需馬上烹調,不可重覆冷凍再解凍。
 
九、    非玻璃裝罐頭打開,就必須換成家用密封罐保存。
 
十、    含油食物、食品不要使用保鮮膜包覆,以免塑化劑溶出。
 
其他還包括食物不應一次買太多,一到兩周可將食物取出,擦拭冰箱內部,保持冰箱內乾淨,都可讓冰箱發揮更大功效,保存食物新鮮。(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