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大賣場推車安全規格





不訂安全規格「標檢局怠惰」

 
 
消保處將會同經濟部稽查推車良率,了解可否在手扶梯穩定卡住。田裕華攝
大賣場推車暗藏安全危機,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考量賣場走道寬度、商品擺設等各有不同,所以迄今未訂定推車的國家標準。消基會痛批,幾乎所有民眾都會去大賣場,小孩子又多,之前就常傳出民眾被推車撞傷或撞痛的情況,標檢局無視公共安全,根本是行政怠惰。

消基會批鴕鳥心態

目前大潤發、家樂福、好市多、愛買的推車規格均不同,家樂福、好市多的規格,完全遵循國外總公司的原廠規定,大潤發、愛買的推車則是經內部研究,再委託製造商生產,因此各賣場推車的長、寬、高尺寸與重量均不同。賣場業者坦言,推車沒有國家標準,業者也難有統一規格遵循。
標檢局官員強調,每家賣場的內部空間利用及設計都不同,推車需因地制宜,所以才沒訂國家標準,且美國、日本等國也沒有訂標準。但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批評,推車撞傷或撞痛人的事件時有所聞,標檢局不該再有鴕鳥心態,應積極訂定推車設計規格標準。他建議,手推車的前輪可設計為撞到異物就會往內縮,就不易發生撞傷腳跟或腳筋的狀況,另推車輪子可加裝類似機車擋泥板的遮罩,也可避免輪子傷人,這些都是主管機關可以思考訂定標準的方向。
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副教授唐雲明也說,政府應站在保護消費者的立場,去了解賣場手推車的設計是否有瑕疵,「而不是說別的國家沒訂標準,我們也就不用管。」 

消保處將派員稽查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科醫師張文瀚建議,業者可考慮在推車把手上加裝手煞車,使用者一按,車子就推不動,或在推車前方裝置感應器,當感應到一定距離內有人,車輪就會自動鎖住,才能有效提升安全度。
針對《蘋果》實測發現,部分賣場推車在手扶梯上無法穩定卡住,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說,將會同大賣場主管機關經濟部派員稽查,了解業者是否疏於檢修,導致推車良率出問題。記者張博亭、邱俊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