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江蘇台商中榮金屬爆炸 死傷300多人

 
 
昆山市台資工廠發生嚴重爆炸事故,昆山市長路軍指此為粉塵燃燒引發。依現場為輪轂工廠,原料可能包括鋁、鎂、鐵等,粉塵爆炸強度超乎尋常,溫度攝氏兩、三千度,死傷者往往毛髮不存。

事發後該廠部份傷者分批轉送到上海醫院接受治療。其中上海瑞金醫院燒傷科主任醫師張勤表示,收治病人多為爆震傷,後期死亡率很高。該院已派出6人的專家團隊,張勤坦言在2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還從未見過送來這麼多病人全部是80%以上燒傷。

馬來西亞詩華資訊網報導,現場為輪轂工廠,原料可能包括鋁、鎂、鐵等,其粉塵爆炸強度超乎尋常,溫度能達攝氏兩、三千度,所以死傷者衣服燒掉,皮膚也會碳化。高壓衝擊波也會傷害內臟。

新華社報導,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廠區)外牆炸出兩個大洞,部分牆體僅剩鋼筋結構,一處圍牆坍塌。車間所有玻璃碎裂,碎片散落方圓50公尺地面,車間門口隨處可見衣物、鞋子等。

昆山台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大震鍋爐工業董事長李寬信今對《蘋果》表示,「中榮金屬」是台協會員,事發第一時間他曾致電中榮高層,但現場一片混亂,消息難以掌握,可知情況嚴重。

李寬信說,在汽車零件電鍍製程中,拋光、烤漆會產生粉塵,之後再以熱源烘乾,他推測應是這些環節出了問題。李寬信感嘆,昆山台商「從沒出過這麼大的事」,大家都很震驚。

截至今年1月,昆山台資企業共4351家,生產總額佔當地GDP50%,具相當龐大的影響力。(國際中心、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江蘇台商中榮金屬爆炸 死傷300多人

亓樂義 2014年08月02日 12:00
江蘇台商中榮金屬爆炸 死傷300多人
江蘇昆山台商中榮金屬2日發生大爆炸,死傷300多人(取自網路)
江蘇昆山台資企業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2日上午7時37分發生爆炸,迄今造成65人死亡、300多人受傷。網民稱,爆炸現場慘烈,濃煙沖天,多名傷者全身焦黑,傷勢嚴重,昆山第一、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院擠滿傷員。

據公安部官方微博稱,事故起於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爆炸。初步查明,爆炸係因粉塵遇到明火而引發的安全事故。


該公司有員工450人,核心業務是電鍍鋁合金輪轂。據上海方面消息稱,上海5名燒傷專家已趕赴昆山馳援。因為不少傷者全身被燒黑,昆山各醫院已擠滿傷患。據大陸央視報導,詳細傷亡人數有待進一步確認,原因調查及救治工作正在全力展開。


據《騰訊新聞》報導,爆炸地點為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專家指出,拋光作業過程中易出現爆炸,2012年8月溫州郭溪曾發生一起拋光作業爆炸事件。

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省長李學勇、蘇州市委書記石泰峰和周乃翔市長,昆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立即趕赴現場,指揮救援工作,到醫院看望傷員,指示不惜一切代價,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


粉塵爆炸是粉塵遇到熱源(明火或溫度)引燃,火焰瞬間傳播於整個混合粉塵的空間,形成高溫度和很大的壓力,系統能量轉化為機械功以及光和熱輻射,具有很強的破壞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