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前列腺癌篩查並不適用於所有男性

前列腺癌篩查並不適用於所有男性

健康2014年08月07日
Stuart Bradford
歐洲的一項重大研究成果顯示,通過驗血來篩查前列腺癌,可以挽救一些人的生命,但這個益處是否大到足以抵消不必要的活檢和治療給男性帶來的危害,比如尿失禁和性功能障礙,仍然存有疑問。
這項今日發表在《柳葉刀》(The Lancet)上的研究成果顯示,在中年時期接受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等方面的篩查,能夠令男性死於前列腺癌的風險降低21%。這個相對比例聽起來很可觀,但對於正常中年男性來說並無太大意義。如果不進行檢查,普通中年男性死於前列腺癌的幾率大約是3%。按照研究提供的數字,定期進行PSA檢查會把他們死於前列腺癌的風險降到2.4%。
儘管這項研究發現,一些男子從PSA檢查中獲得了幫助——每781名接受檢查的男子就有一人獲益,但作者稱,並不能據此推廣此類篩查。相反,癌症專家說,重點應該是對高風險男性的檢查,設法辨別出非侵襲性癌症,這樣患有前列腺癌的男子就可以免於不必要的治療。
「我們知道,我們正在發現大量不會造成任何危害,也不會致人死亡的癌症,它們的比例在30%到50%之間,」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荷蘭伊拉斯謨大學醫學中心(Erasmus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泌尿科專家弗里茨·H·施羅德(Fritz H. Schröder )博士說。PSA檢查每檢測出27例癌症,只有一個人因此免於死亡。
「這種過度診斷是不可接受的,因為這些診斷也會引發治療,」施羅德博士說,「這就是為什麼全世界都一致認為——幾乎沒有例外——現在還不適宜建議採取以人群為基礎的篩查。」
這些研究成果基於13年來對16.2萬歐洲男子隨機進行的持續研究。它們毫無疑問引發了關於PSA檢測的益處和風險的困惑。該檢測利用血樣來判斷男性是否有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通常會讓男性走上一條反覆接受活檢和測試的路,有的人還要開始對這種不治療可能也不會有問題的癌症進行治療。2011年,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nited State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斷定,健康的男性不應該接受前列腺癌篩查,這一發現徹底地改變了那些習慣每年進行篩查的美國中年男子的謹慎程度。
該工作組主要根據兩大研究10年以來的數據,得出了不建議接受PSA檢查的結論。這兩大研究指的是,美國對7.7萬名男性開展的前列腺癌、肺癌、結直腸癌和卵巢癌(PLCO)篩查試驗,以及當前歐洲前列腺癌篩查隨機研究(European Randomized study of Screening for Prostate Cancer)的前期結果。歐洲實驗此後提供的其他數據顯示,經過一段時間後,篩查帶來的好處稍多了一些,但仍存在相當大的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風險。
德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健康科學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in San Antonio)癌症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伊恩·湯普森(Ian Thompson)表示,「這一直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湯普森為《柳葉刀》撰寫過一篇相關評論。湯普森表示,與對特定年齡段的所有男性進行篩查相比,利用更好的診斷技術,比如根據磁共振成像測試進行活組織檢查,進行針對個人的風險評估,讓患者和醫生做出更加明智的決定,才是更理想的PSA檢查應用。
「大多數接受PSA篩查的男性不會從中受益,」湯普森博士說,「如果以更成熟、現代的方式做PSA檢查,還有可能在降低死亡率的同時,減少發病率。」
醫生稱,對於那些不確定是否參加PSA檢查的男人來說,還有別的希望。引導前列腺靶向活檢的新核磁振成像測試或許會有助於發現需要治療的高侵略性癌症,從而確定哪些人不需要治療。
「關鍵在於將信息的複雜本質呈現並告知他們,」湯普森博士說。「一個完全知情的男性或許會說我理解,然後決定不參加檢查,但看到自己父親死於前列腺癌的男性可能會想要參加檢查。」
翻譯:王湛、許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