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談「豐原高中禮堂」公安事件

"1983年8月24日上午,正當中縣豐原高中在校內禮堂舉行 604 位新生入學訓練時,由於當天下著傾盆大雨,導致七月間才由「一流式企業公司」翻修的禮堂屋頂排水系統嚴重堵塞,在禮堂上面的一千平方公尺面積裡,居然累積重達210噸的雨水,完全超過正常承載的80噸極限,卒發生鋼梁不支而瞬間倒塌,當場壓死26位女學生,另有86位師生受傷的慘劇。由於斷裂的鋼梁力道和禮堂建築物的水泥重物崩塌,現場哀鴻遍野,一片狼藉。前來救援的消防隊徒手搶救無效,最後還動用50噸的千斤頂才得以挖出陷於廢墟內的師生,舉國為之震駭不已。"

溫紳先生對「豐原高中禮堂意外」的著眼點是人物。我想從制度與法律談點這次嚴重學校安全事件。

「豐原高中禮堂」公安事件,最後營建廠商等,都因法規不周備等理由,得以脫身。
詳細說明,請參考:游明國《美麗人生,一個農家子弟的心路歷程》台北:陳其寬文教基金會,2012
(游明國除從事教學、建築師專業工作外,並熱心公益,於1984年起參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擔任房屋委員會、召集人等,幫忙消費者解決購屋爭議的問題,之後 並擔任消基會董長、副董事長......)






台灣史上大小事/溫紳專欄
「豐原高中禮堂」意外改寫黃昆輝仕途(1983年8月24日)
瞬間倒塌,當場壓死26位女學生,另有86位師生受傷的慘劇。
由於斷裂鋼梁力道和禮堂建築物水泥重物崩塌,現場哀鴻遍野,一片狼藉~!!!

1983年8月24日「豐原高中禮堂」意外改寫黃昆輝仕途
2010/08/23
台灣政務官因為政黨輪替,或發生重大事件而走馬換將情形,並非去年「八八水災」才發生。早於蔣介石時代之「劉自然事件」,或蔣經國之「十信風暴」,乃至於阿扁執政末期的「鐽震事件」,都不難看到官場烏紗帽滿場飛景象。不過,因為重大公共安全意外立即引咎自請下台者,則是現任台聯主席黃昆輝首開先例。
1983年8月24日上午,正當中縣豐原高中在校內禮堂舉行 604 位新生入學訓練時,由於當天下著傾盆大雨,導致七月間才由「一流式企業公司」翻修的禮堂屋頂排水系統嚴重堵塞,在禮堂上面的一千平方公尺面積裡,居然累積重達210噸的雨水,完全超過正常承載的80噸極限,卒發生鋼梁不支而瞬間倒塌,當場壓死26位女學生,另有86位師生受傷的慘劇。由於斷裂的鋼梁力道和禮堂建築物的水泥重物崩塌,現場哀鴻遍野,一片狼藉。前來救援的消防隊徒手搶救無效,最後還動用50噸的千斤頂才得以挖出陷於廢墟內的師生,舉國為之震駭不已。
當時擔任台灣省主席的李登輝,恰於8月5日率領「台灣省赴美友好訪問團」在海外,聞訊後便馬上中止後續行程返台,同時也於第一時間批准台灣省教育廳長黃昆輝請辭公文。黃昆輝在當年是全國第一位因為公安意外立即請辭下台的行政首長,頗獲輿論界肯定;而且,也因此沒有影響到李登輝在隔年被提名為副總統的官運。如果黃昆輝當時未「自我了斷」,等到李登輝返台收拾殘局或有關單位追究「過失致死罪」才請辭,勢必會波及省府團隊形象,也可能影響到上司仕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