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健康資訊多不確定 ;毒物科醫師:拜拜燃香恐致癌



吃早餐的優缺點須進一步研究
Studies Question Breakfast Wisdom
2 studies may have debunked the main claims made about breakfasts' benefits — that it helps with weight loss and boosts metabolism






咖啡真的可以防止牙周病?






沖茶包來喝,記得要把標籤撈起來,使用60度溫水才能喝得安全!消保會抽查市售茶包發現,有7成茶包的材料,看起來像紙,卻「不是紙」,都含有PET;醫師警告,這種用來做寶特瓶的塑料,水溫超過60度就會溶出有毒物質,傷害心臟、肝臟,就連知名品牌的茶包也被驗出「高錳酸鉀」,雖然檢測值都在合法範圍,長期下來,還是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威脅。  滾水沖茶包,把標籤一起泡進熱水喝,小心喝掉健康!

消保會抽查市售茶包發現,看起來像紙的茶包袋,其實含有PET材質,是塑膠製品,法規限制,耐熱 95℃,根本不夠嚴格;醫師警告,PE材質在 60℃就會溶出有毒物質鉛跟鎘,長期下來,會損害心臟、肝臟。  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你溫度越高,跑出的量越多,這種氧化銻的話,事實上對我們身體,假如長久過量暴露的話,對心臟會產生傷害、心律不整。」

要注意茶包標籤一定要撈起來,避免喝到溶出的高錳酸鉀,傷害腦神經,消保會這次抽驗,天孅美人茶溶出2.5 ppm,茗閒情活綠茶溶出2.2ppm,意利咖啡粉的掛杯紙片溶出7.9 ppm,雖然都在合法的10 ppm範圍內,但畢竟是有礙身心健康的物品,少碰為妙。  還有滷料包偽裝成「棉布」,義峰的包材被驗出超標的高錳酸鉀,多達17 ppm;醫師提醒,在100度高溫下,滷超過半小時,就有機會溶出化學毒素,不想喝下問題茶湯、滷汁,剪掉茶包標籤,換上純棉滷包比較安全。



毒物科醫師:拜拜燃香恐致癌

2014-08-25  08:43
〔本報訊〕台北市行天宮昨天頒布「禁香令」,明天起本宮、分宮的香爐與供桌撤除,不少信眾持對於行天宮力行環保的作為表示贊同。有媒體引述毒物專家說法,目前市面上很多香都是中國或東南亞國家生產,燃燒過程中會釋放苯、甲苯或二甲苯,將導致神經毒性,恐造成血癌等癌症。
  • 台北市行天宮昨天頒布「禁香令」。有毒物專家認為,燃香過程中恐會釋放苯、甲苯或二甲苯,將導致神經毒性,恐造成血癌等癌症。(記者涂鉅旻攝)
    台北市行天宮昨天頒布「禁香令」。有毒物專家認為,燃香過程中恐會釋放苯、甲苯或二甲苯,將導致神經毒性,恐造成血癌等癌症。(記者涂鉅旻攝)
中國時報報導,燒香產生的超細微粒,會經呼吸道進入人體,誘發氣喘等疾病或造成發炎反應,導致心血管疾病,甚至造成肺部腫瘤。
報導也引述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法,有些特別粗的香,上頭有五顏六色的圖樣,可能含有鉛、鎘等重金屬,恐引發心血管疾病,其中鎘還可能導致腎臟疾病及痛痛病。尤其燃香的過程不完全,也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其中最毒的苯比會導致癌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