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環境荷爾蒙干擾物會累積 危害下一代 (洪楚璋)


環境荷爾蒙干擾物會累積 危害下一代 (洪楚璋)
小心累積 危害下一代
【聯合報╱洪楚璋/台大退休教授(台北市)】
2014.09.08 02:20 am

報載食藥署葉明功署長的談話,認為「目前無法證明這些問題油(餿水油與地溝油)含重金屬、黃麴毒素與苯芘等,這些有毒物質吃到一定量,才會造成危害,不會出現立即危害…」。這些言論實在不應由掌管全國食品衛生安全的最高首長提出;因為在食藥署工作的員工都應有毒物與食品的基本學識以及保障消費者生命健康的基本任務。

姑且不討論這些問題油是否含重金屬(中國最近同樣問題油證實含有鉛鎘等)、黃麴毒素與苯芘等毒素;但筆者記得一九七九年參與米糠油多氯聯苯事件之調查研究,發現對消費者的毒害延續至第二代第三代。

從事食品衛生安全工作人員應該知道,重金屬(如鉛、鎘、汞等)、苯芘等均為生物累積性之長續性化學物質;因其為脂溶性(即使少量累積於肝臟後不易排出)且具有生物之動情激素(包括雄激素與雌激素),其化學結構類似生物之荷爾蒙動情激素的能力,可以干擾內分泌生理,導致生物體畸變(如性別發育之生殖體變異、行為變異、免疫功能破壞及癌症)等問題,因此稱為環境荷爾蒙干擾物。

近二十年來世界各地所發現的海洋生物、鳥類等突然死亡,生物的性器官變異(如台灣沿海養殖的牡蠣雌雄同體及雌性蚵岩螺長出雄性陰莖),以及人類男性精蟲減少、發生攝護腺癌病患增加等生物族群(包括人類)免疫系統及生殖系統之變異,均與此環境荷爾蒙干擾物有密切關係。更可怕的是,即使含量少,但經常累積,再透過母體懷孕和母乳哺育傳輸給下一代、下下代,如一九七九年米糠油案例不能不重視啊!








洪楚璋

臺大與中研院的退休重量級學者
研究領域的簡介
海洋化學、環境分析化學

Research Interests

水環境中有機碳、營養鹽、基礎生產力及環境因子〔包括水文(溫度,鹽度),重金屬(銅、鋅、鉛、鎘、鉻、砷)與有機錫(三丁基錫“TBT”、二丁基錫“DBT”、單丁基錫“MBT”;三酚基錫“TPhT”、二酚基錫“DPhT”、單酚基錫“MPhT”)〕等間之相互關係,

綠牡蠣之研究:發現銅物種與銅物種與型態、溶解性有機物、生質體、微量金屬之累積能力、及牡蠣累積銅與去除銅之相互關係,
環境荷爾蒙干擾物〔如有機錫與重金屬和生物族群(包括人類)之免疫系統及生殖系統,行為變異,及癌症等〕之研究,發現雌性蚵螺長出之陰莖長度與牡蠣之雌雄同體現象均與有機錫及重金屬呈明顯相關性;並進一步瞭解其相互累積吸收與去除機制;及其相關係數之真正生理涵意

由於這些成果,曾經被邀請參加國際海洋研究委員會、國際環境科學委員會,聯合國大學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及與日本、韓國等學術機構多項國際性合作研究計畫。同時也應邀參與中研院環境科學研究計畫,及國內重大工程建設對環境影響之評估研究計畫。三十年來在國內外學術期刊(包括SCI期刊)發表環境分析化學與環境化學論文共153篇,專題研究報告及書籍共140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