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植化素 蔬果大勝健康食品的秘訣

【植化素 蔬果大勝健康食品的秘訣】
台科大食品營養助理教授張小曼表示:「我自已是不贊成吃健康食品的,因為我覺得營養素在食物裡面就可以吃到,而且不同的營養素彼此之間會有幫忙的作用,單一存在的時候不如在整個食物裡的效果。」「比如說吃一顆維他命C,就只是吃到一個營養素,但是吃柳橙的話,不僅吃到了維他命C,還吃到了膳食纖維,還吃到了很多植化素,這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植化素是植物性食物裡所含有的一些成份,這些成份目前科學還沒有辦法像了解維生素那樣清楚,不知道缺乏的時候會怎麼樣,不知道一天要吃多少的劑量,但很多大型的研究已經得知,這些植化素對於那些慢性疾病具有保護的效果。
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有番茄紅素、大豆異黃銅、花青素……這些都屬於植物素。「有很多的植化素存在於植物裡面,但量很少,我們並沒有單獨把它們拿出來做試驗。當我們吃一個完整的食物,這些植化素就一起吃進去了。但是我們吃一顆再怎麼完整的維他命,它也只是我們人類有研究的維他命而已,所以我覺得吃食物更好一些。」
此外,單一補充高劑量營養素,也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她舉例:有個ß胡蘿蔔素和肺癌之間的研究,將ß胡蘿蔔素給老煙槍當作補充品使用,原本是希望能預防肺癌的發生,卻發現不僅沒有達到預防的效果,反而讓這些老煙槍發生肺癌的比率比沒有吃的還要高。我們不得不思考,單一補充幾個高劑量營養素對人體真是好的嗎?
點我看更多 ►►►《蔬果營養這麼吃 你知道了嗎?》
http://web-inlife.com/?q=node/315
‪#‎蔬果‬ ‪#‎植化素‬ ‪#‎健康食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