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零關稅放行 廢五金島惡夢襲台

  1. 零關稅放行廢五金島惡夢襲台- 時事- 新聞- 商業周刊

    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
    Translate this page
    Sep 17, 2014 - 因二仁溪事件所設的防污高標準不在,政府準備開進口大門,幫十二項混合五金廢料解套,還要修法進一步免稅,環保署如果控管不當,台灣恐淪污染 ...

開放廢五金進口?環團轟:瘋了

  • 2013-10-30 01:29
  •  
  • 中國時報
  •  
  • 湯雅雯/台北報導
環團指出,早年台灣二仁溪不當處理電子廢棄物方式,已複製到中國貴嶼,引發國際環保組織關注。(綠色和平提供)
環團指出,早年台灣二仁溪不當處理電子廢棄物方式,已複製到中國貴嶼,引發國際環保組織關注。(綠色和平提供)
 環保署擬修改《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把12項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混合五金廢料,如廢電線電纜、廢電腦等,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合法進口,引發環保團體重炮抨擊「簡直是瘋了」,強烈反對環署開放電子廢棄物進口,「別讓台灣將成為世界級廢五金垃圾場!」
 環團更質疑,開放政策將讓財團大賺黑心錢,恐加劇農地重金屬汙染、綠牡蠣再現。
 環保署係9月在官網預告修正《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10月舉辦公聽會,環團也質疑環署「黑箱作業」,僅邀請廢棄物相關業者,未邀請任何環保團體前來討論,環署並預定年底就公告實施。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天基表示,公聽會廣邀社會大眾,包括環團,「環署大門永遠敞開,只怕他們不來」,且電子廢棄物絕對不可能拿來填海造陸,請環團不要模糊焦點。
 他指出,考量台灣資源短缺又以電子產品為出口導向,環署經過3年研究,研議適度開放部分混合五金廢料進口,扶植資源再生產業發展。環保署強調,目前尚在公聽會意見整理階段,環署將嚴格把關,業者須提清理計畫審查核准,並依規定上網申報廢棄物的清理流向。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指出,國內事業廢棄物一年高達1800萬噸,儘管政府號稱再回收利用率高逾8成,但許多都是會汙染土地的事業廢棄物,如爐渣、焚化爐底渣等,環保署在填海造陸外又要開放進口電子廢五金,「是嫌台灣廢棄物還不夠?」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說,廢五金曾造成二仁溪極大汙染,台灣於1993年禁止廢五金進口,沒想到環保署現在卻大開倒車,「一口氣開放12項廢五金,簡直是精神分裂、瘋了」,當初二仁溪花了10多年、42億元整治,現在問題都還沒解決,又要進口公害圖利業者。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廢五金中的有害物質包括汞、鉛、溴化阻燃劑、聚氰乙烯等,燃燒會產生戴奧辛等,長期吸入會致癌或損害大腦和神經系統,環保署走回頭路,讓土壤重金屬汙染更嚴重,乾脆改名為「工業局」、「環境不保護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