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無良商:洗腎藥桶裝仙草;賣化工豆花


夭壽 洗腎藥桶裝仙草 銷北台

無良商還賣化工豆花「簡直是謀殺」

 
【曾佳俊、李定宇、林泊志╱新北報導】有夠夭壽!新北市政府日前查緝一家地下食品工廠,發現該公司竟從去年起,購入腎臟病患用的「血液透析液」空桶盛裝仙草茶,只為節省每個10元的成本價差,還用化工原料做豆花,2項產品已全數銷往北部的餐飲小吃店,恐被消費者吃下肚。業者狡辯桶子有用熱水清洗,衛生局已對業者開罰法辦。對於如此駭人的食品製作方式,消基會董事張智剛律師痛斥,業者明知工業、醫療用的東西,具高度危險性,竟還添加在食品,「根本是故意怠忽他人生命,簡直就是謀殺!」建議捉到就要把他們「罰到倒、關到死」,才能嚇阻不法之徒。
新北市刑警大隊與衛生局聯合執行「淨安專案」,鎖定新北一家製作豆花、仙草產品的「盧佳食品有限公司(盧家仙草)」,本月4日前往該公司位於三重秀江街的工廠稽查,發現拿來裝仙草茶的桶子和一般食品器皿不同,仔細一看竟是醫療專用的「血液透析液」空桶,稽查員當場傻眼。 
傷身豆花
盧佳食品公司使用化學級石膏粉製作豆花,衛生局封存後重罰。新北衛生局提供

向宏仁醫院買髒桶

衛生局指出,業者使用的血液透析液空桶,是裝盛洗腎用的藥劑,雖非洗腎之後的醫療廢棄物,但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共開出2張罰單合計24萬元,並令其立即停用、限期改善,下周二進行複查。業者使用化工級藥物製作食品,也涉《刑法》同時移交新北刑大偵辦,並會同環保局繼續追查空桶來源。
稽查人員說,業者供稱「血液透析液」空桶是以每個10元代價,去年起向三重宏仁醫院購買,該院未向合法醫療廢棄物清運公司簽約,也被開罰。
稽查員說,業者以熱水清洗桶子後使用,但未保留購買憑據,因食品用的全新桶子每個至少20元,業者為省成本,而用噁心空桶裝仙草。因稽查人員在現場找不到消毒紀錄,懷疑裝在桶內的食品恐遭病菌感染,該公司產品多銷往北部餐飲、小吃攤,大都被民眾吃下肚。 
盧佳食品公司違規使用的化工級石膏粉。新北衛生局提供

現場查獲191空桶

此外,稽查人員也發現標示「天然石膏粉」的瓶子,竟是化工級硫酸鈣原料,依法不得添加於食品中,稽查人員現場查獲46.8公斤的問題豆花及300公斤的仙草茶,並將191個醫療空桶封存。
《蘋果》昨至「盧家食品」查訪,內部就像個住家,一對年約80歲的夫婦居住,老先生說:「27年前就將公司交給弟弟,找我也沒有用!」接著拉下鐵門。鄰居表示,該處不像食品公司,但老夫妻偶爾會賣小湯圓、仙草給附近居民。
對此,台大竹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成業說,利用血液透析液的空桶裝仙草,真的令人匪夷所思,太可怕了。因為在醫院裡流通的洗腎空桶,若沒有清洗乾淨,極易殘留病毒、細菌,如B肝、HIV以及血液方面的疾病,都可能因此傳染。
林口長庚毒物科臨床主任醫師顏宗海表示,化工級石膏粉可能含有鉛、銅、鎘等重金屬成分,誤食可能導致傷腎或引發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盧佳食品公司位於新北三重秀江街的工廠,問題產品已被查封。曾伯愷攝

民嘆不敢在外用餐

羅東聖母醫院腎臟科主任蕭志忠也說,化工級石膏粉純化不足,恐對身體造成危害,且含鈣量高的食品,易造成結石。
對此,新北市劉小姐無奈說,都不敢在外面吃東西。金融業林冠婷痛批「怎麼不想想自己的親人如果吃到會怎樣!」 

盧佳食品有限公司

●代表人:盧國金
●資本總額:50萬元
●設立日期:2011/01/07
●登記項目:食品什貨、飲料零售
●工廠販製:燒仙草、米苔目、仙草、愛玉、粉圓、湯圓、番薯圓、山藥圓、Q圓、油飯、冰品批發
資料來源:經濟部商業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