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柯p談北市衛生政策:提供健康重於醫療






談北市衛生政策 柯p:提供健康重於醫療
劉明堂/台北報導 2014-06-22
柯文哲今天(22日)指出,台灣醫療存在許多觀念、資源運用效率的問題,台灣健保制度太注重醫療,而忽略健康,醫療系統應該提供康重於提供醫療。他說,很多問題大家都知道,卻沒有人去處理,這也是他為什麼選台北市長。

柯文哲上午參加「2014台灣國際醫療展覽會」,並以「台北市衛生政策藍圖」為題發表40分鐘的演講。柯文哲在演講中點出台灣醫療現況健保問題很大,他直言,目前的健保給付制度並不鼓勵促進健康,也不鼓勵預防醫學,因為有人生病,醫院才有錢賺;不鼓勵醫術好,因為醫術越爛、賺得越多,太簡單就治好,賺不到錢。

柯文哲也表示,台灣的醫療還有很多觀念,以及資源運用效率方面的問題,像是醫院有人力錯置的情形,「為什麼把有經驗的醫師拿去看門診、病情較輕的病人,比較沒經驗的,看住院、病情嚴重的病人?」他指出,還有像是安寧照護時的無效醫療浪費太多錢,以及國內使用洗腎、呼吸器的現象氾濫等等,有些是牽涉到生命議題,大家不敢去面對。

柯文哲說,曾被衛生署健保局(現為衛福部健保署)請去演講,官員告訴他,「柯教授,你講得很有道理,都對。但是、可是……」,然後就沒有下文了,他笑說,「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來選台北市長,沒有『但是、可是』,我自己來改!」

柯文哲說,當醫生的目的,是解決人類的痛苦,不管是身體或心理的。他並講了一個真實故事說,黃勝堅醫師外調到雲林台大分院當外科主任時,交代醫生不可以因為病人簽了DNR(放棄急救同意書)就拒收。

有一天一個肝癌末期病人,因為腹水、很喘送到台大雲林分院急診處,家屬不要插管,醫生打電話到內科病房、加護病房,都不收,最後把病人推到外科病房。外科病房住院醫生一直罵,內科不收為何要外科收。

結果病人進到病房後,沒有做什麼,把頭搖高30度,掛個氧氣,包個紙反布,打嗎啡2ml讓他不會那麼痛。結果不到4個小時病人死了,住院醫生還罵說,住院病歷才寫完就要寫出病歷。

太平間來收屍時,經過護理站的時候,病人女兒跪下來,向醫療站醫護人員磕頭致謝,說「謝謝你們,沒有讓我爸爸死在急診的走廊上面!」那些住院醫生半天都沒有講話。

柯文哲說,台灣醫界太注重身體,忘記一件事,不是所有病都需要打針吃藥。舉修女德雷莎為例說,羅馬教廷每天給德雷莎兩塊美金,她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每天推著板車,到街上看到快死的乞丐就把撿回來,幫他洗澡、換乾淨的衣服,放到床上,然後就死掉了。

以世俗眼光來看,德雷莎做的事情「本益比」是零。如果沒有德雷莎,這些乞丐在死的時候,會怨恨這個人生,詛咒這個世界,因為有德雷莎,這些乞丐在死的時候,或許會以為是上帝派天使來接他們回去。

柯文哲說,這是他的基本信念,不管在什麼樣的資本社會,有兩樣要社會主義,就是「醫療」和「教育」,因為要給窮人留下最後翻身的機會。醫學結合社會正義、人道關懷和科學管理,可以最有效率,做到人性的關懷,實現社會正義。

柯文哲說,他的台北市願景有一項叫健康安全,醫療體系的存在,是提供健康,不是提供醫療,這是目前健保制度的荒謬,台灣健保制度太注重醫療,而忽略健康,醫療系統應該提供康重於提供醫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