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台灣既有的1萬7千束劇毒燃料棒的負擔 (劉黎兒)



[ 〈廢核救家園〉用過燃料棒無需送境外再處理 徒增勞民傷財環境污染風險!!! ] (01/13/2015 自由時報)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本身也是核電大廠商阿爾斯通(Alstom)(台名為艾斯敦)以7千5百多萬美元,向5國政府或國營企業行賄來承包電力與交通工程,台電也名列其中,但最近台電還要去跟法國阿海琺(Areva)打交道,用鉅款送燃料棒去法國,這些都沒問題嗎?


A:當然有問題,核電一直都是黑箱作業,尤其台灣用過的燃料棒根本沒有理由拿到法國再處理;阿爾斯通也曾承包過核四,此項賄賂案先是美國聯邦調查局查到的,現在台灣廉政署也初步認為涉案工程、人員有收賄跡證,全案由北部調查組偵辦中。

台灣3個老朽核電廠裡現在存放了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用過燃料棒,到去年年底已經超過1萬7千束了,相當於廿幾萬顆廣島原子彈份量的輻射物質,根本無解,儲存密度也是全世界最高最危險的。

現在台電為了要騰出燃料池空間,想運送1200束到法國處理,編列了113億新台幣預算,每束約1000萬元,台灣不但已有1萬7千束,而且還每天在新燒出這種用過燃料棒,全部費用將是天文數字的數千億元。

台電的初步預算還不知道是要讓法國處理到什麼階段,而且追加的金額也全操之在法國阿海琺這家搞核電大虧而股票暴跌到一成以下的公司,財務危機嚴重,隨時可能破產,等於是讓台電跟經手者開了一個莫名其妙的無底黑洞來狂吸國民稅金。

最可笑的是,台灣的用過燃料棒根本不需要運到法國再處理的,因為:

1.日本也拿到法國去再處理,是因為日本有燒混鈽的MOX燃料的反應爐,以及也想取得分離後的鈽等,來維持準核武國家地位;但台灣根本沒有燃燒MOX燃料的爐,台電說的「循環再利用」,根本是欺騙國民的大謊言。

台灣根本沒有理由花費鉅款去再處理,抽離出來的鈽等也是助長核擴散,國際上也不會允許這樣狀況出現;根據國際公約,拿出去的核廢料,必須輻射量貝克數不減地拿回台灣的,而且處理時發生的殘渣等,也都必須如數再度運回台灣的。

2.台電說是用陸運、海運來運輸,讓如此劇毒用過的燃料棒在國內公路跑來跑去,本身很恐怖不說,台灣有能力維護這樣高危險核廢運到法國再運回來嗎?

日本每次運輸都非常機密,擔心經過麻六甲海峽會出事或遭抗議,不惜特別繞大半個地球才運回日本;台灣有必要為了不需要的再處理,做出這樣大動作嗎?

3.現在全球不論美國或是德國都認為,用過燃料棒不做再處理的費用會比較低廉,而且也減少搬運以及處理過程中讓大量的作業員工遭到被曝而健康受損。

台灣用過燃料棒是不需要再處理的,核電幫只是花費天文數字的費用拿一個跨海的騙局來搞延役。

而且不管是否處理過的燃料棒,台灣都欠缺穩定的地層可以儲存,台灣必須早點廢核,不能再繼續燒了,我們以及我們的子孫早就承受了既有的1萬7千束劇毒燃料棒的負擔了。

原文出處: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47031

★★ 相關新聞:
[ 美國司法部調查法商阿爾斯通 (Alstom) 跨國賄賂換標案 台灣也涉入!!! ] (12/24/2014 自由時報)
https://www.facebook.com/momlovestaiwan/photos/a.214032908732304.53403.213063155495946/552994764836115/?type=1

[ 法核電集團Areva 財務展望陷困境!! ] (11/19/2014 中央社)
https://www.facebook.com/momlovestaiwan/photos/pb.213063155495946.-2207520000.1421163393./535644346571157/?type=3&theater

======== ♡♡♡ ========

☞ 更多的相關內容請至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omlovestaiwan ) 以及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官網 ( http://momlovestaiwan.tw/content/masterpage/Index.aspx )謝謝!! ♡

· · 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