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他們關心的,也是我們SHE 所關心的。

「每一次出勤,都像揹著神主牌。 活下來是運,遇到了,是命。」這是消防圈內盛傳的一句話,也道出了台灣消防隊員的勞動處境。去年8月高雄氣爆6名隊員當場殉職;今天清晨的桃園惡火也吞噬了6位20多歲的消防生力軍。
然而,「意外」或「命運」的解釋,很容易讓我們看不到台灣消防人力嚴重缺乏、裝備破舊及分工不明的制度問題。許多消防員指出,目前全國消防人力大約只有標準員額的一半。處理一場火災需要10-14人,可是近四成的消防分隊每天上班人數不到5人。消防衣與防護設備更是老早超出使用年限,卻穿戴了10年。歐美影集中的紅外線熱象儀,各地配置更是掛一漏萬。
一次次的不幸,只能歸咎於命運捉弄的無奈嗎? 提高危險加給與撫恤金,能夠回應消防員目前的執勤困境嗎?
⋯⋯更多
現場抗議的消防員,穿著的消防衣幾乎脫線、破損嚴重,徐國堯說,自從他到高雄市消防局任職,六、七年間沒有更換過消防衣,早就超出使用年限。桃園縣消防員鄭少書則用「乞丐裝」形容破損的消防衣,並說消防鞋都已...
PNN.PTS.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