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柯P邀石富元 整合北市防災系統


柯P邀台大同事石富元 整合北市防災系統

陳煜 2015年01月02日 
柯P邀台大同事石富元 整合北市防災系統
石富元為台大預防醫學所碩士,曾任衛生署台北區緊急應變中心執行長、台大醫院安全衛生室主任等。(取自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防災應變中心時,當場質疑防救災體系的應變機制。昨天(1日)深受柯P信任的災害應變專家醫師石富元表示,應整合建立1套「一案三制」的SOP,解決台灣防災體系應變而不管理,「只能算是亂變」的問題。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視察防災應變中心時,特別帶著石富元一起觀察。柯表示,石正在寫報告,2人會商討如何整合防災系統。

「火車不能只有火車站,飛機不能只有塔台。」石富元認為,台灣應建立1套一案三制的SOP,「一案三制」指「應變預案(緊急應變計畫)」,並搭配建立法制、體制、機制。石富元認為,救災體系應朝各災害通用的方向建置,而非遇到災害才臨時要求各單位應急。

石富元認為,歐美國家大多朝「後果或過程管理」,而台灣制度多參考日本,「又只抄半套」,過度強調「原因管理」,各單位各司其職。石表示,各單位演習照腳本走,像拍軍教片,無法精準測試、找出缺失。

他以高雄氣爆為例,雖然市長是總指揮,下台的卻是經濟部長,權責怎麼分?現行災民收容多以風災作考量,若遇毒化災害如何應變?石富元認為,台灣應建立「全災害」應變管理概念,納入各種災害,並採過程或後果管理。

石富元是除台大創傷部醫師許立民出任社會局長外,另1位柯P的台大醫院同事。石富元為台大預防醫學所碩士,曾任衛生署台北區緊急應變中心執行長、台大醫院安全衛生室主任等。日本福島核災爆發後,多次下鄉講解輻射防護的基本知識,頗獲好評。

警大防災所長:不能過度相信SOP

針對石富元的意見,中央警大防災研究所所長吳榮平表示,災害應變需要管理,防災管理者並非一定得是專家不可,但必須懂災害。建立SOP固然重要,但不能過度相信SOP。

吳榮平強調,防災管理「要先知道災害是什麼」,否則像是高雄氣爆,一沒處理好就會爆炸。並指出,若柯市長太過強調SOP會出問題,並以福島核災為例,從東電到內閣都無法處理。吳認為,這是因為日本人太信SOP,反而卻被SOP綁住,無法應變。

警政署則認為,只要能妥適迅速救災,將傷害減到最低,都是好的政策。並表示目前政府處理重大災害,已有完善應變與處理機制。至於柯文哲提出的「巡弋飛彈炸101大樓」,警政署認為,這是軍事問題,層級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