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家屬支持團體課程:跌倒之分析和注意事項






Ih-Cheng Lai 分享了失智症家庭支持中心貼文



為了家人, 也為了自己......share with you


失智症家庭支持中心新增了 4 張新相片


2015.02.24 星期二 家屬支持團體課程內容

大家新年好!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議題是:失智症老年患者預防跌倒,PARTII

由劉建良醫師主講,接續上次過年前課程:失智症老年患者預防跌倒。


接續上次的結果,大多數的跌倒是在白天活動的時候發生,其中一半是發生在住家附近,所以住家安全的維持是很重要的。我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份由美國的疾病管制局為居家安全做的一份【檢查清單】
http://www.cdc.gov/HomeandRecre…/…/booklet_Chi_desktop-a.pdf
以下我們看這份檢查清單列舉一下檢查項目。

Q1:您在走過房間時,是否必須要繞過傢俱?
Ans:走過房間時繞傢俱會導致身體重心偏移,老年人日常生活常需要走過的地區,不適合有家具阻擋,可請人搬移家具,調整動線,但同時也需要考量到失智長者對於環境的適應力比較差,應在疾病早期及早處理較佳。如果長者出現不適應的狀況,可考慮持續小幅度的修改,讓長者可以適應。

Q2:地板上是否有小塊地毯?
Ans:小塊地毯會容易滑動,建議將地毯取走,或用雙面膠帶固定。相同的,地上的紙張、書籍、電線也需要注意,避免被這些小東西絆倒。失智老人因認知功能缺損的關係,對於這些危險的地上障礙物可能無法做很好的判斷,所以因這些物品而跌倒的風險就更高。

Q3:檢查樓梯上是否有裝電燈
Ans:在昏暗的燈光下,平衡感會變差,大家可以測看看自己的平衡能力,兩腳站成一直線,張眼還可以站的穩,但只要閉眼就很容易不穩跟搖晃。此外,看不到階梯,容易踩空而跌倒。另外,每階樓梯的梯緣有對比色,是為了讓人看清楚每一層階梯。

Q4:常用的東西是否放在高層架板?
Ans:高層架板當拿東西的時候會有兩種風險。
1) 需要利用椅子或是梯子站高,這對於平衡跟危險判斷有問題的失智老人來說,是很危險的舉動。
2) 另外,物品放在高層架就需要抬頭拿東西,這常會導致老年人頭暈,這也容易導致跌倒。
建議可以把常用的東西移動到低層架版上(大約在腰部的高度),可以避免上述的兩個問題。

Q5:臥房床頭的燈是否不容易伸手摸到?
Ans:老年人眼睛突然受到光線的刺激會頭暈目眩,所以床邊的電燈,可以讓我們躺在床上就先開燈,避免開燈時一瞬間的頭暈讓老年人跌倒。所以床上先開燈,適應燈光後,先看清楚要走的路是重要的,這都可以避免老年人跌倒。但有時候失智的長者可能不會自己開燈,這時候自動感應開燈裝置可以有所幫助。

Q6:為了避免摔倒能做一些什麼事?
1.定期的訓練運動,平衡,肌肉力量,耐力,柔軟度等等。
2.每年看一次的眼科,視力不良會增加跌倒的風險。
3.坐下和躺下要慢慢起來,避免突發性的血壓降低。
4.在屋內屋外都要穿鞋,避免穿拖鞋或赤腳。鞋子可以考慮使用黏貼式,協助長者自己穿脫。
5.每層階梯的梯緣應該要採用對比色,增加其辨識度。
6.放一支緊急電話在地板上,降低跌倒後爬不起來不能求救的風險。但失智的長者即使電話的地板上,可能也不會使用,這時候可以讓長者熟悉一些呼救設備或是呼救鈴,並考慮個別疾病狀況與需求。

跌倒原因分析分為:
1) 內在因素:糖尿病、高血壓、肺部疾病、心臟病、腦中風、視力、聽力、平衡功能差、關節疼痛、肌肉無力等
2) 外在因素: 不安全的環境,就如同之前查核表所提到的。還有藥物副作用。
3) 危險的行為: 攀爬不穩定的樓梯,穿拖鞋就出門,看到障礙物還踩過去。這也是失智長者因為認知功能缺損,對於危險行為的警覺性降低,而容易出現的問題。
大多數的跌倒都是多重原因,所以如何可以盡量找出所有的因子,逐一預防跟改善,對於預防跌倒是很重要的。

案例分享:
有位長者每天固定會去公園散步,也都有拿助行器在走路,這次因跌倒而就醫。詢問為何會在熟悉的環境跌倒?發現長者這幾天開始有膝蓋疼痛的問題,走路不穩的狀況加重,加上公園有一個小斜坡,所以就跌倒了。劉醫師提到,有時候老年人只因為多了一些新的問題,就使得長者在熟悉的地方跌倒,如果造成髖關節骨折,恢復期可能需要長達三個月,甚至未來無法完全恢復,所以防範跌倒是要時時刻刻小心,從日常生活的小事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