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台灣事業廢棄物危害環境: 揭開「垃圾變黃金」的真相


科技業是台灣最具有世界級水準的產業,卻被一群被起訴、騙術高明的地方勢力把持,任由高科技污泥亂倒,甚至流竄全台。
清淨國際、欣瀛等業者,他們左手收受高科技業的廢棄物,右手隨意棄置,被查獲涉嫌棄置污泥地點,遍及全台,從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與屏東等12縣市都有,他們特別喜歡河川旁盜採砂石留下的坑洞,目的就是希望颱風帶來大水沖走犯罪證據。這卻可能造成河水污染,加劇對台灣環境的衝擊……。
【更多「失控的高科技廢物」報導】
揭開「垃圾變黃金」的真相

2015-03-18 天下雜誌作者:吳琬瑜


圖片來源:封面設計/林庭仰


沒想到台灣引以為傲的高科技產業,它的廢棄物流竄全台,而世界級科技大廠卻束手無策。沒想到二○一三年《紐約時報》盛讚台灣是「垃圾變黃金」的典範,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高達八成,並不正確。


從○二年開始,政府大開廢棄物「再利用」大門,卻成為廢棄物處理廠商的漏洞商機,他們左手收高科技公司的廢棄物,右手卻隨意棄置,遍及全台十三條大小河川,影響環境。


這幾個月來,《天下》資深主筆呂國禎、主筆陳良榕、文稿編輯李郁欣,從南到北親訪每一個廢棄物棄置現場;調查採訪科技業最上游的大企業、科學園區,到最下游的廢棄物處理廠商;仔細翻閱每一位檢察官的起訴書、判決書;反覆詢問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地方環保局……。抽絲剝繭,結果難過地發現,這是一個失控的體系。


沒有一個人願意看到這樣的事實,這篇報導出刊後,可能引起許多當事人承受輿論的壓力,但依然決定呈現真相。


台灣有一流的高科技業,產官學界卻無力處理所生產的廢棄物。「就像一個豪宅,富麗堂皇,但廁所卻無法處理大便,這就是台灣目前最迫切的問題,」一位觀察者表示。


希望本期封面故事,能喚起大家正視台灣事業廢棄物迫在眉睫的環境問題。發展與環保並不是零和遊戲,而是需要產官學共同合作,下決心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