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台灣:中殼氣爆;中國:飲水要驚、食魚要怕的國度

中殼氣爆 高市府盼大廠拆遷列殷鑑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3/09 18:12 最新更新:2015/03/09 18:12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9日電)中殼廠房拆遷氣爆,高雄市勞工局長鍾孔炤今天呼籲,高雄煉油廠等多家大型化工廠陸續進行關廠拆除工程時,要引以為鑑。

因應產業轉型,高雄市轄內將有台肥、中美和、高雄煉油廠等多家大型化工廠陸續進行關廠拆除工程。

鍾孔炤說,這類工程不像建廠工程有嚴謹的施工程序規範,工安風險反而比建廠或工廠操作時更高,稍有不慎就會發生事故,勞工局勞動檢查處除針對拆除工程加強檢查,也將召集相關公司,拆除工程前須提出完整的「拆除作業安全計畫」,經勞檢處核可才得進行作業,並督促落實執行,以確保勞工作業安全。

勞檢處長周登春也呼籲化工業者,關廠拆除工程應特別注意,以免類似不幸工安意外重演。

中殼公司上午拆除作業發生氣爆,炸死一名工人,勞檢處令全廠區停工,並將雇主函送法辦;勞工局也將協助罹災勞工家屬善後。

鍾孔炤表示,化學設備拆除動火要確認內部無殘存爆炸危險物質,本案因未做好安全設施而導致勞工發生職業災害死亡,全案將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送辦。

他說,勞檢處也已要求全廠區拆除工程停工處分,須提出「拆除作業安全計畫」,經勞檢處審核通過才可復工。

勞檢處調查,中殼公司已關廠並將設備拆除工程發包給全台灣金屬科技公司,當時65歲的胡姓勞工正進行「脫臘濾機」切割作業時突然氣爆,瞬間即被炸斷左手臂,經送醫急救仍傷重死亡。1040309

****
飲水要驚、食魚要怕的國度。
【抗生素污染珠江黃浦江 喝水如食藥
鍾南山︰不吃又肥又大的魚】
http://bit.ly/18umjG2
【港魚販向內地註冊漁場入貨保安全】
http://bit.ly/1E0NAsA
【供港東江水暫未受影響】
http://bit.ly/1E5pcZ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