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大規模地震災害防治策略建議書》

一天連五震 中研院提6建議籲速做大規模震災防治救災整合!! (04/20/2015 民報)
(陳文蔚/台北報導) 台灣今(20)日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3地震,宜蘭新北震度高達4級,晚間更出現一小時內三次明顯餘震,中研院今日也隨即公布甫整理完成的《大規模地震災害防治策略建議書》,認為政府應該以「老屋不倒」、「生命確保」、「機能不停」為總體目標,同時建議透過「提升老舊建物整體耐震能力」等6項建議,希望降低大地震帶來的災害。
《大規模地震災害防治策略建議書》研擬小組由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客座教授陳亮全、台大土木系客座教授劉楨業、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等十人共同主持。
在政策建議書中指出,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兩大板塊的擠壓碰撞使得地震活動頻繁,台灣平均每年約發生2萬2000次地震,逾600次為有感地震,只要出現規模7以上地震,即可能帶來巨大災害。尤其是日本與台灣的地震有密切相關,2011年日本東北發生規模9大地震後,台灣發生強烈地震及海嘯的風險提高,應立即研擬具體防災對策,因應大規模地震挑戰。
建議書中也明白點出,現階段政府在面對震災時的問題在於老舊建築物耐震能力不足,災害風險高,需提升結構整體安全性,其次則是地方政府缺乏大量避難收容及返家支援的處理能力與經驗,同時,我國部分維生管線如自來水、電力、電信、天然氣等等管線,過去資料建置分散。資訊系統繁多且複雜,地震脆弱度高。
此外,建議書中也提醒,政府與多數企業並未考慮震後營運中斷的風險,同時也未能充分運用即時預警資訊,及早應變;更欠缺可供防災應用的地震危害度分析資料及細緻模擬評估資料;民眾在對災害防救的認知及參與程度明顯不足。
有鑑於此,該建議書認為,政府應該以「老屋不倒」、「生命確保」、「機能不停」作為總體目標,再以「提升老舊建物整體耐震能力」、「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之整合與應用」、「強化大量收容、疏散避難及返家支援」、「提升政府與企業持續運作之能力」、「地動及其衝擊損失之評估與模擬」及「災害防救認知、學習推廣與實地演練」等6大具體策略建議。
值得注意的是,該建議書指出全台住宅總量約378萬戶,其中屋齡逾30年的房屋有133萬戶,達35%,其中雙北更占94萬戶。這些老舊建物耐震性不佳,且多半聚集在街道狹小老舊社區,存在極高災害風險,亟需盡早改善。
中研院指出,若能落實這6大屬於短期可達成的建議,未來發生大地震時,應可有效防災,並降低傷亡與損失。
地震恐引發二大隱形危機! 專家呼籲疏散人口或遷都 (04/21/2015 好房網)
4/20發生規模6.3強震,讓大台北地區民眾超級有感,如今氣象局還提醒,未來1周都有機會出現餘震,也不排除會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其實大台北的危機還不只有這個,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先前表示,全球暖化影響台北盆地甚劇,台北二氧化碳濃度已高達400ppm,這恐怕會讓地下熱能不斷累積,造成地下水膨脹,危害所有地下建設,甚至有可能刺激斷層活絡進而引發地震發生。 光是台北盆地就有3個斷層,一旦溫度上升,會刺激斷層活動,若又有大地震發生,屆時後果不堪設想。
汪中和表示,在自然情況下,二氧化碳濃度萬年以上才會增加1ppm,然而現在1年增加2ppm,一旦超過450ppm,到了本世紀末,地表溫度將增高2℃以上,甚至更高。 尤其台北盆地是全台熱島效應最嚴重的地方,不斷累積於地底的熱能將會造成讓人無法想像的危險。
第一危機:會導致地底下溫度上升,地下水隨之膨脹,膨脹後所帶來的額外壓力將衝擊高鐵、捷運及鐵路地下化等地下化建設之安全性。
第二危機:一旦地下水溫、浮力及浸水壓力都增加,有如潤滑劑般刺激斷層,若受到外部地震刺激下,斷層也隨之錯動,光光台北盆地就有3個斷層,汪中和還說,依照歷史紀錄來看,當日本發生重大地震後,台灣也會跟著發生,一旦台灣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全台灣會變得非常危險。
全球暖化對台灣的衝擊,不僅是氣候變遷,還有地震威脅,汪中和建議,政府應提早疏散台北人口,首要之務乃遷都,自然就會少了1/3的人口。他還批評,政府的都市規劃毫無前瞻性,缺乏防災考量,放任建商炒地皮而已,以沿海地區的淡海新市鎮為例,一旦海平面上升,完全淹沒周遭低窪地區,新市鎮將成為孤島。
汪中和還提出3點建議,其中包括檢查自家是否位於活斷層上、提早做好防災準備以及預先規劃避災計畫,不僅要檢查房屋結構的抗震性,如果是921以前蓋的房子,更需要加固或補強,也別忘了準備好救難包,像是重要證件、急救藥品及飲水等都要預先備好,而也別忘了將家中物品都固定好,避免被砸傷。
圖片來源: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地震恐引發二大隱形危機! 專家呼籲疏散人口或遷都 | 好房網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78312795293.html
======== ♡♡♡ ========
☞ 更多的相關內容請至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粉絲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mlovestaiwan )
以及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官網
( http://momlovestaiwan.tw/content/masterpage/Index.aspx )
謝謝!!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