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食安連環爆 顏宗海:政府缺乏一個主動積極管理制度


食安連環爆 顏宗海最生氣:政府喊話「微量無害」
顏宗海:政府缺乏一個主動積極管理制度
記者蘇元和/專訪 2015-04-26 22:20


已逝世俠醫林杰樑大弟子、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安問題,政府、業者、消費者三面向環環相扣,消費者永遠都是輸家,主管機關缺乏是一套有效並積極主動管理的機制。(顏宗海圖片提供)


一件件食安問題被揪出來,一波波的食安稽查,人民至今仍寢食難安。已逝世俠醫林杰樑大弟子、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安問題,政府、業者、消費者三面向環環相扣,消費者永遠都是輸家,要以道德良知約束業者是沒有用,重要的是主管機關的把關,但這麼多年下來,主管機關缺乏是一套有效並積極主動管理的機制。

「又被下架、又被回收」顏宗海表示,每次看到媒體報導,哪一個業者又下架什麼商品,看到主管機關一遇到食安事件,衛福部就要求「業者自主管理」說詞或者開記者會強調「人體容許值範圍內無害」等安撫人心的喊話,他對此感到不以為然。

顏宗海說,這些都是推卸責任,替業者解套,最後食安問題,變成只是一個商業詐欺行為,即使立法將罰責提高,最後也都罰不到,業者在面對法官時,還會拿主管機關的說詞,為自己解套。

顏宗海說,所謂容許值範圍都是指在一般健康情況下的衡量基準,對於孕婦者、已患有肝病的民眾等,不是微量就沒有健康危害,像是去年爆發的回收油是一滴都不能吃。「這些話,我也都直接跟衛福部說。」顏宗海強調。

顏宗海一直是已逝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教授林杰樑研究團隊的成員,目前除了是臺北市食安委員會的委員之外,平常也是衛福部徵詢意見的對象,衛福部目前正著手建立基因改造的食品審查制度,他也是政策會議的重要徵詢者。

政府未盡把關 缺乏主動積極、預警管理制度

去年毒豆干事件,德昌豆干被香港政府驗出含有二甲基黃,台灣政府才展開對業者稽查;頂新爆發黑心油事件,是民眾檢舉爆發出來;英國藍玫瑰茶含有DDT農藥殘留,是民眾喝了生病,再買了第二杯後,才通報地方衛生局。

顏宗海說,上述沒有一件食安問題是政府主動發現,都是靠國外政府、民眾才被揭露出來,這麼多年,業者自主管理沒有效果,政府也沒有為民把關。即使塑化劑事件是靠制度找出來,工業級碳酸鎂混胡椒粉事件是檢調揪出來,主管機關顯然是未盡把關責任,給人民食的安心。

他認為,食安要做好,政府要建立一個完善、積極主動、稽查的管理制度;業者源頭自主管理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沒有真正預防下一個食安事件發生。不是每次生食安問題發生,專案稽查小組等,就連最大的食安辦公室,到底做了什麼改善?食安問題仍一直發生。

顏宗海也表示,臺灣政府應與國際建立合作系統,主動察覺國際間的不肖業者以及黑心食品的發生,並主動在國內針對該行業與該食品稽查,建立預警制度,避免食安事件重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