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大巨蛋安檢研討會? 台北巨蛋安檢不過:別建了!



大巨蛋安檢 柯鬆口:可能下修標準

 
 
 
柯文哲昨鬆口,不排除下修大巨蛋安檢標準。資料照片
引發質疑
北市府大巨蛋安全體檢小組四月公布安檢報告時,直指大巨蛋建築量體過大,如遇災害恐疏散困難,引發北市府與遠雄互槓,市府還一度勒令大巨蛋全面停工。但市長柯文哲昨在議會備詢時,首度鬆口指,市府明將開大巨蛋研討會,如果大家認為檢驗標準太嚴格,「我們會下修。」

明將召開研討會

議員陳彥伯昨要求擔任體檢小組召集人的副市長林欽榮,用人員塞滿建物的同樣標準,去安檢台北101大樓、台大醫院等建物,林回應:「我沒有辦法接受。」柯緩頰說,為解決爭議,決定明開大巨蛋研討會,希望找到大家可適用、可接受的標準,「我覺得那個標準要大家可接受,如果要標準下修,我們會下修。」
陳彥伯隨即質疑:「那你幹嘛之前修理人家修理成那樣?不是說安全第一?」柯一度無言,最後僅說這需要大家討論。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事後轉述柯說法,指市府一貫堅持對公安要求,研討會中可能有要求標準上修或下修的討論,市府會盡力尋求共識。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經理楊舜欽說,大巨蛋整體工程符合法規要求,不論市府標準要做何修正,大巨蛋絕對安全;董事長趙藤雄則尚未決定是否參加研討會。
連線報導 




安檢不過 小組提方案:巨蛋別建了!
 2015年04月16日

報告: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xphrGnQU3zJa1lBcllVajFuQWdVb2ZVVGpsb0RnejMzUGVn/view

(點)北市大巨蛋安檢小組今(16)日提出安檢報告,由於按照15分鐘要疏散完4萬人的國際標準根本疏散不完,甚至1個小時內觀眾也跑不完,因此安檢小組提出2個替代方案給遠雄,其中包含巨蛋不要再建了。林欽榮指出,昨晚柯文哲聽完報告後表示「頭很痛」。
由於園區內屬於高危險區,現行園區根本無法完成短時間內疏散大量人流,恐形成致命隱憂,林欽榮表示,安檢小組提出2個替代方案。其一是由於整個大巨蛋園區的15萬坪是高風險、災害區,9名小組成員都同意不應該繼續使用,共構商業大樓應全數拆掉,旅館、與巨蛋聯通的商業棟1、2樓應全部挑空,大巨蛋下的巨大停車場應封掉不得使用。
方案二則是巨蛋不再建,將園區還原成都市之肺,影視文化棟、商場棟、飯店棟、辦公大樓棟不要作為商業使用,應作為新形勢的公共使用,至於要用做什麼用途再議,因為建巨蛋而挖的地下層要覆土,避免地層下陷,未來要有高度的公共使用;同時,地面1層全部挑空,讓松山古蹟重現,國父紀念館軸線重新定位。
林欽榮表示,安檢小組是做客觀科學的驗證,公共安全是驗證時唯一的考量,另有副市長鄧家基率領的議約小組,會進行後續與遠雄的協商工作。

****
外界矚目的大巨蛋安檢報告今(16)日上午出爐,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報告中包括5大項安檢關鍵問題,並提出3個總結、2個替代方案。

針對大巨蛋安檢報告,林欽榮上午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2月指示成立大巨蛋安檢小組以來,體檢專案小組一共召開過11次會議,其中他也邀請遠雄集團所委託的瀚亞建築師事務所召開3次會議,第一次是在3月3日首次會議,第二次是3月13日,當天他也同時帶著府內、外與國際的專家實地勘查;第3次則是在4月7日,即體檢小組第10次會議。

林欽榮表示,本次安檢成員包括都發局長林洲民、消防局長吳俊鴻、工務局副局長黃治鋒、前國家防災中心主任陳亮全、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陳柏森、警大消防系教授兼總務長吳貫遠,另外也包括2位日籍成員,包括前竹中工務店防災部部長吉田克之、日本建設省級消防等公家機構府方代表諮詢委員濱田信義。

林欽榮表示,5大項安檢關鍵問題包括:一、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二、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三、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易蔓延擴散;四、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五、消防救災無法進行。

林欽榮表示,此次報告經過13體檢小組會議、2次邀請開發單位遠雄集團說明、1次會勘、2次赴日研商、3次日方委員來台討論,電腦模擬從3月9日到4月14日共432小時的作業時間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