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德國垃圾分類50多年,家用垃圾分類也在不斷發展

垃圾不好好分類?環衛公司拒絕受累!

去年的統計數字顯示,德國每人平均每年產生611公斤垃圾。德國實行垃圾分類已有50多年歷史,特別在家用垃圾這一領域,隨著工業產品的更新以及消費方式的轉型,家用垃圾分類也在不斷發展。
Müllabfuhr
(德國之聲中文網)每個月的第二個週二,是德國波恩市博爾城區環衛公司清空紙類垃圾的日子。一般說來,家家都會把紙類垃圾桶擺在門前、街邊,等著環衛車來收。而剛剛過去的這個週二,該城區某小區一座公寓的紙類垃圾桶沒有被清空,而是原地不動擺在那,只是多了一張環衛公司的留言字條:尊敬的小區住戶,您家的紙類垃圾桶裡含有非紙類垃圾,不符合垃圾分類原則,因此我們沒有清空,請您理解並在下一次回收時遵從分類原則。
原來是在這個紙類垃圾桶中,有非紙類的塑料包裝,可能是居民在丟掉硬紙盒包裝時沒把裡面的塑料製品清空。有些環衛工人不會太較真,自己會把不符合垃圾分類的物品分類,也有些環衛工人比較認真,比如上面所說的這個例子,他們會因居民不將垃圾分類而乾脆拒絕清空垃圾桶。
德國的垃圾分類有法可依是在1961年,當時東西德還處分離狀態,但在兩個德國都分別產生了比較正規的垃圾分類系統,這主要是出於生態環境角度考慮,因為分類收集的垃圾部分可以再利用。環衛公司有政府直屬的單位也有私企。這些環衛公司主要負責公共垃圾處理(包括工業垃圾)和家用垃圾處理兩大方面,而在家用垃圾處理方面分類又更細一些。
Mülltrennung
具體說來,家用垃圾桶有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分類:
黃桶(黃袋子)
專門收集帶有"綠點標誌"的輕包裝,比如塑料包裝、飲料罐、軟飲包裝,有些飲料罐是有押金的可以退瓶換錢,沒有押金的飲料塑料瓶基本就是丟進黃桶/黃袋。黃袋可以到市政廳免費領取,或是自己在日用品超市購買。
藍桶
廢紙板、報紙、雜誌、紙類宣傳品、書籍、紙類包裝都可丟進藍桶。要注意,有些紙類包裝時外包塑料薄膜或是有金屬、塑料裝飾,這樣的紙類包裝應該取下非紙類裝飾品後再丟進藍桶。
深綠/深棕桶
回收生物垃圾,有機的、可製成肥料的,比如廚餘垃圾,還有花草樹葉。
黑桶
回收不包含有害物質的、不可再利用的殘餘垃圾,比如皮革製品、婦女嬰兒衛生用品、煙蒂煙灰。
有毒有害物質的回收
藥品、化學試劑、機油等要單獨回收,幾乎每個城市或地區都有處理特殊垃圾的地方,居民應把此類物品送到指定地點,以免這類物品隨同家用垃圾一起回收處理排放從而進入地下水系統。
橙色桶
是近兩年德國在部分地區搞的試點回收項目,專門回收小家電,比如電牙刷、電動剃須刀、烤麵包機等。各類光碟也可以丟進橙色桶(目前是丟進黃桶)。家電垃圾在德國家用垃圾中比例不斷上升,也與互聯網以及智能電器時代的到來有關。大部分銷售電器的商家也都負責回收廢舊家電,幾乎所有超市都免費回收電池。等到橙色垃圾桶普及後,德國居民也可將小家電分類丟棄,方便回收和再利用。
玻璃回收
按顏色分白色玻璃、棕色玻璃、綠色玻璃桶,注意要把瓶蓋或其他非玻璃包裝配件取下。諸多地區的玻璃回收桶都有註明,在周日和法定假日不許丟棄玻璃垃圾,因為噪音可能擾民休息。
大件垃圾(Sperrmüll)
笨重又佔地方的家用垃圾,比如舊家具,舊電器,自行車,大型金屬製品等。此類物品也可由環衛公司收走,一般是一年幾次,在指定的這天把大件垃圾擺到門前等著來收。也有不少"淘寶族"會在這個時候走街串巷,看看別人家不要的東西自己是否能再利用,甚至有人專門收集大件垃圾,然後再轉手出售。
德國的家用垃圾分類主要靠個人自覺,環衛部門在清空垃圾桶同時會把關,市政府的市容市貌管理部門也有專人會檢查居民的垃圾分類情況,為了個人省事而不顧環保亂丟垃圾的人會被處以罰款等不同方式的處罰。對於垃圾分類,德國也多年來存在批評意見,認為此舉給環衛部門帶來的人力和物力耗費太高,相比之下取得的環保效益微乎其微。甚至出現過有個別環衛公司為了省事,將分類回收的垃圾最終統一納入殘餘垃圾處理,枉費此前的各種分類辛苦。
來源:維基百科、波恩市政府官網、n24新聞網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