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核電發展幾近瘋 狂 安全措施不足應暫停 (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

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說:「老實說,我已經88歲了,核能安不安全對我沒什麼差別。但我關心的是子孫的福祉,對新的核能計畫我們不該只考量能否獲利。」
他認為中國發展核能的風險包括「貪腐、管理與決策能力低落」,在安全控管不足之下快速擴張核電廠,以理論物理為專長的這位中科院院士直言「根本就是瘋了」。
中國的核能建設在福島核災後曾一度全面叫停,但霾害空污與火力發電過於依賴進口能源等問題,仍讓中國準備恢復規模驚人的核電廠興建計畫。...
STORM.MG




The Guardian
Proposals to build nuclear plants inland are particularly risky, the physicist He Zuoxiu says, because an accident could contaminate rivers that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people rely on for water and farms.

He Zuoxiu, a leading Chinese scientist, says the country is not investing...
THEGUARDIAN.COM|由 EMMA GRAHAM-HARRISON 上傳

中科院院士:中國核電發展幾近瘋



狂 安全措施不足應暫停 (10:39)




廣東嶺澳核電站一期。(資料圖片)
內地學者警告,中國在發展核電的安全措施不足,發展速度亦「幾近瘋狂」,應考慮暫時停建核設施。
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警告,中國建設核設施的速度太快,可能難以確保建成後的安全。「國內對核電有兩種聲音,其中一種認為發展比安全重要,另一聲音則剛剛相反。」
《衛報》報道,中國在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停止建設新核電廠,今年3月再度批出興建兩所新核電廠,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和對石油的依賴。
何祚庥認為,在中國建設核設施的風險包括「貪腐、管理不善」等因素,又說計劃在2020年全國核能達到58兆瓦,最終達120至200兆瓦的目標是「瘋狂的」。何祚庥認為,中國應該暫停建設核電設施,吸取營運足夠營運經驗,才考慮復建。
他更透露,當局曾考慮引入更嚴格安全機制,但後來因要求快速發展的壓力太大而未有落實。「過去4年,曾有聲音要求提高安全規格,但要實行就要額外投資,影響盈利」。
(衛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