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MERS-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逼近台灣


新SARS 逼近台灣

致死率4成 韓暴增4例

 

【綜合報導】死亡率高達4成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前稱新SARS),可在4小時內傳人!南韓一名女子因照顧感染該症的父親,在病房待了4小時,昨證實染上MERS-CoV,成為南韓第四起確診病例,昨並傳出有醫師及護士也疑遭感染。目前我和南韓一年有逾115萬人次交流,疾管署說,此症目前無疫苗及藥物可治療,不排除會傳入台灣。感染科醫師警告,MERS-CoV傳染力比SARS更強,是防疫警訊。

主要在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流行的MERS-CoV(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目前已知碰觸或吸入染病駱駝、病患的飛沫和分泌物會被傳染,其致死率約40.7%,遠高於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9.6%,現已在全球造成1142人感染、465人死亡。 
南韓爆出四例MERS-CoV確診病例,但未在社區流行,因此桃園機場僅維持入境旅客發燒監測。黃仲明攝

女顧病父4小時感染

南韓上周爆發MERS-CoV首例,是東北亞地區第一個出現此病例的國家。一名曾赴巴林、沙國等中東國家的68歲男子返韓後出現症狀,雖數度就醫,病情卻未好轉,上周三確診感染MERS-CoV,隔天該男子的63歲妻子和曾和他住同一病房的76歲男病患,也被確診。
南韓官方昨公布,這名76歲男病患的40多歲女兒證實染MERS-CoV,成為南韓第四例確診病例,該女為照顧父親在病房待了4小時。另外,2名曾接觸首例病患的醫護也出現疑似症狀,現正隔離治療。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我邊境維持發燒監測

為防止病毒擴散,南韓當局昨決定對來自中東的客機乘客量體溫,並將發燒溫度標準從38℃下調至37.5℃;南韓17家政府指定醫院隔離病床已啟動使用。官方稱,曾與患者密切接觸者會被要求居家隔離14天,研判演變為社區擴散的可能性低。
我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昨說,目前無疫苗及藥物可治療,從南韓已證實的4起病例可觀察到傳染仍不脫親密接觸者範圍,研判當地疫情仍屬局限性人傳人,無社區流行跡象,該署暫不會提高對南韓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邊境將維持發燒監測做法,暫不對來台的南韓旅客有其他特殊措施。
但周志浩坦言,台灣未來也可能出現病例,該署現階段評估最大風險是來自中東,針對此症的旅遊疫情建議(第1級風險最低,第3級最高),沙烏地阿拉伯為第2級,建議避免去農場、可接觸駱駝的場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巴林為第1級,建議加強個人衛生。 
MERS-CoV和SARS比較表

傳染力比SARS更強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SARS通常要等患者出現嚴重肺炎時才有強大傳染力,從南韓現況來看,第3例76歲男病患應該還沒病重到入住加護病房,僅住一般病房,女兒才能長時間陪伴,患者既未病重便可傳染,顯示MERS-CoV病毒傳染力比SARS更強,加上此症致死率遠高於SARS,若傳染力又高,對各國都是防疫考驗。
黃立民說,所幸目前此症病毒只傳給家人等密切相處者,尚未傳給鄰居,成為有效的人傳人,但若病毒突變,威脅勢必大幅提高。 

未提高南韓旅遊警示

周志浩表示,此症病毒有無突變還要分析,不過若已突變到傳染力大幅增強,中東以外地區的確診數應有明顯攀升,但目前非中東國家還是只有零星病例。
周志浩說,我國自SARS疫情後已建置傳染症醫療網,台灣一旦有此症確診病例,會優先轉送地區內專責醫院隔離治療,其接觸者也會隔離觀察,民眾不用擔心。
據統計,去年國人赴南韓62.6萬多人次,南韓來台52.7萬多人次;觀光局說,南韓出現病例是境外移入,並非流行地區,故南韓出團不受影響。外交部說,暫不提高南韓旅遊警示,但呼籲民眾在當地注意個人衛生。
至於風險最高的中東地區,觀光局說,台灣團一年約5千人,該局已發文給旅行社,提醒業者留意避免騎乘駱駝,並加強防疫,業者回報出團不受影響。 

MERS-CoV預防之道

★赴中東地區,應勤洗手,少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地方,避免前往當地農場、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
★南韓已有4起確診病例、2起疑似病例,尚無社區流行跡象,民眾前往當地,只須注意個人衛生及勤洗手即可
★自中東返台,若出現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應通報港埠檢疫人員,配合檢疫、後送作業
★從中東返台14天內,如有呼吸道或發燒症狀,須戴外科口罩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資料來源:疾管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