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談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 (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談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 (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在台灣前所未聞。潘醫師回顧國外科學文獻,提供給大家參考。
200年來,玉米澱粉粉塵爆炸的例子不多,過去都發生在密閉的穀倉系統(最多是電梯)中,見下方圖。粉塵燃燒有三個要素,一是粉塵剛好達到一定的密度,約每立方公尺100到1,000克之間。二是需要有助燃氧氣。三是火源,Youtube上的影片是只要一根蠟燭的火光就可以引爆玉粉澱粉。玉粉澱粉燃燒後產生基本上是二氧化碳,氮氣和水,沒有毒性,見圖中公式。
最近PubMed討論到粉塵爆炸燒傷的醫學文獻來自中國: 『粉尘爆炸的成因与防治』 (http://www.zhsszz.org/CN/abstract/abstract3400.shtml) 有PDF全文可下載。過去實例,粉塵爆炸對人體最大的傷害是震波,表皮燒傷,毒氣和吸入性灼傷。2010年,中國河北省秦皇島驪驊澱粉工廠發生爆炸,造成19人死亡49人受傷,工廠的牆壁和屋頂都炸掉了,傷亡主因是震波傷害。這次八仙案看影片是半開放空間,比較像閃燃而不是爆炸,所以震波傷害較小。而玉米澱粉燃燒後無毒(食用色素就不一定了),呼吸道受溫度傷害和窒息影響較大。粉塵閃燃溫度高達數百度,只要很短的時間就會造成嚴重的燒傷。
八仙事件受傷的人太多,送醫過程慌亂略有延遲,許多人跳到水池(難免有細菌),燒傷的民眾最大的問題是傷口感染和強烈疼痛。另外,事件發生突然驚恐,慘不忍睹,受傷民眾會有許多人出現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國外研究,一個月的比率會到30%,半年比率高達40%。
潘醫師20年前在馬偕醫院當精神科住院醫師,當時開始籌設燒傷加護病房,便請精神科醫師加入病房團隊,對每個個案進行例行性精神科照會。八仙事件收治病患最多的淡水和台北馬偕,我相信可以提供最用心而妥善的治療。
白色力量,守護健康 billypa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