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柯建銘看法;八仙事件到底炸開了多少問題?管理單位知多少嗎?

 "八仙出事現場 600人空間擠進4000人..."去過迪士尼的人都知道: 這在國外遊樂園是絕不允許的事!台灣的遊樂園安管多數不及格,......

你知道相關的管理單位有多少嗎?

除了衛服部管健保、醫院、食安? 市政府的消防單位管救災、使用執照、醫院 (和衛福部重疊?);觀光局管八仙的演習。法院、保險公司.....
軍方系統?我只看到一些軍人抬傷患的照片,軍方系統的醫院呢?




八仙樂園的災難舉世震驚, 誰來為這些年輕無辜的孩子同聲ㄧ哭?掌握權力與制度的大人們責無旁貸啊!除了為孩子們祈禱,在此也提出幾點想法:

業者自主防災措施缺乏,新北市政府安全監管難辭其咎

由於園區設計的關係,大批救難車輛到場後,卻無法直接進入事發地點,只能透過人力接駁將傷患運送至救護車輛停放地點.加上救難路線無規劃,事發地點工作人員毫無重大災害處理能力,使得傷患後送速度緩慢.直到事發後至少4個小時,才將所有傷者完成後送,曝露大型遊樂園區自主防災措施缺乏,根本沒有規範大量傷患疏散與急救措施與動線,新北市政府在安全監管上是否有疏失與弊端?檢調及新北市政府應該加以咎責!


指揮系統與災情傳遞失靈,行政院應檢討

救災過程中除動用正規救難車輛,還有民間自用車及軍方人力.但一切皆是各單位自行調度,雜亂無章的指揮系統與災情傳遞,使得全台人心惶惶.每一個家長都急著確認自己的小孩是否在現場,外界直到清晨才得知整體傷患名單與後送院所.增加家屬尋人成本與傷患溝通成本.重大災難發生之時均不可能由單一縣市救災團隊進行因應,必須整合部會力量,行政院沒有在第一時間設置災害應變中心,與地方救災系統充份合作,統合整體救災資源,反而任由各縣市自行去聯繫救難資源,應加以檢討。

衛福部應該比照防疫措施,通令各醫療院所配合

離事發地點最近的淡水馬偕瞬間塞爆,但鄰近的和信醫院卻傳出未收治本次的傷患,因其於幾年前曾申請不加入重大災害的收治醫院名單(因其以治療癌症為主)這般狀況下,讓人對台灣醫療體系的資源分配,產生極大質疑.此次傷患均為燒燙傷,是我國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未曾有過單次如此眾多燒燙傷患的情境,緊急狀況之下,如同防疫,各醫療院所均有責任救治病患,個別醫院處理能力或許有異,應依病患嚴重度差異進行分流;輕度燒燙傷病患之傷口處置與基本支持性治療是向來倡導全人照護的醫院應該具備的能力,主其事的衛福部不應擔起責任嗎?

後續身心復健工程,行政院應動用第二預備金予以支持。

直到28日下午六點,部分醫院的患者才完成清創手術,仍有多人插管治療.ICU家家滿床,尚有人等著加護病床.幾乎所有醫院的護理人員都被召回.協助傷者換藥的後續,但是換藥的痛聲迴響在每一間醫院的診療間,令人唏噓.醫護人員會因為血汗工作環境而倦勤,但真正國家重大災難時,卻沒人喊累也沒有退卻,支持台灣醫護的未來,確保台灣人民健康的價值,絕對救災過後政策發展的重點

根據高雄氣爆事件的經驗指出,重症患者的治療費用超過四百萬,而此次病患的嚴重度更高,除了皮膚移植或自體移植,還有整形,復健等後續療程.這次傷患年齡為15~33歲,平均餘命都還有50-70年,從生理至心理,學校到職場,都需要配套來使其回歸正常生活軌道.重度燒燙傷患者的全程醫療費用有可能高達千萬,以整起事件入住加護病房的個案數計算,這筆經費可能高達二十億或更高,長期下來個人與家庭身心與經濟負擔恐怕社會成本更高.除開健保專案經費支持之外,104年度第二預備金編列有75億元,此次災害亦符合預算法第70條第2款及第3款規定,此次為重大緊急事項,行政院應動用第二預備金予以支持,讓傷者與家屬及醫療系統共同安心進行重建工程

觀點投書:八仙事件到底炸開了多少問題?
 2015年06月29日 10:57
為什麼臺灣幾乎每都要有重大傷亡才願意檢視危險性?而且我們周圍到底還有那些潛藏的危險等待爆發?隨著溫度逐年攀升的情況下,徹底檢視,刻不容緩,而不再只是彩色粉末的問題而已!除了彩色粉末,我們周遭到底還有那些危險易燃物?
彩色粉末在八仙事件之前,關於它對人體危害的報導,在網路上早已傳遍不是新聞,可是為何至今它還有吞噬五百多人的機會?
天燈,到底一把火這樣飄阿飄,看不見就等於熄滅了嗎?
廟會陣頭遊行期間施放炮竹,就在狹窄的巷弄施放,警告的當下,民眾還說越炸越旺?
在加油站吸煙,加油時引擎不熄火。
這些危險行徑若不加以制止,後果都會堪設想。可是到底可以怎麼制止?不只可以立法禁止且重罰,鼓勵民眾檢舉核發檢舉獎金,當前智慧型手機充斥,要錄影存證並不難,只要將檢舉人保密,且核發罰款的3成給與檢舉人做為獎金,深信讓全民參與維護公安不是難事。
此外,看到八仙的逃生救護疏散系統,令人不寒而慄,然而不是平日早已有消防演練嗎?為何有演練還會有救護車在園區內繞行10分鐘還出不了園區的窘境?可見各局處單位的消防疏散演練,很可能只是演給查核單位看,敷衍了事。
最後醫療人力不足,工時不合理血汗超時,也不是新聞,一個平日就血汗的系統,要如何在特殊災變時期擁有好的醫療品質?醫療人員血汗超時問題,不是只是醫療人員自己的事而已,卻是全民醫療品質問題,不容政府一再忽視,這時若不幸MERS又入侵臺灣,醫院內的情況,恐不是僅能用人間煉獄可以形容的。
一個遊樂園爆炸事件絕非偶然,不僅炸傷了超過五百個無辜遊客,更炸開了臺灣長期的敷衍姑息,臺灣能從這次事件真正痛徹心扉徹底建立防範機制嗎?全民應當監督政府,讓它不能再有理由逃避忽視怠惰卸責。
*作者為台灣公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