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希望更多的人投入社會的安全教育工作、真正惡魔:台灣人往往在災害過後忘了教訓【粉塵、工安與職災- ‪#‎正視潛藏職場的粉塵風險‬】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粉塵、工安與職災- ‪#‎正視潛藏職場的粉塵風險‬


社會各界討論中,會把彩虹路跑和彩虹PARTY活動產生的問題視為創意娛樂模式下的新興風險。從環境職業健康的角度來看,其實不然。

‪#‎粉塵‬ 造成的風險危害在人類史上可是斑斑血淚,也是職場健康領域的古老問題。一般看法與部分學術討論著重在粉塵被吸入的健康風險,例如塵肺症、癌症等慢性疾病。0627八仙事件的慘重經驗,再次提醒我們粉塵的 ‪#‎爆炸風險‬,潛藏在許多工作場所與環境中的問題。


舉凡礦坑、麵粉廠、穀物廠、飼料廠、鋸木廠、塑膠廠、金屬工廠等等工作場所 (這種工廠真的無處不在,多不勝數),都會有粉塵的浮游與堆積 (顆粒濃度+大量散布的粉塵),空間更為密閉,只要沒有相關作業規範或除/集塵設備,火花一點、高溫助燃下,災難就無可收拾。


正當各家媒體都在談著國外爆炸案例,其實幾場和台灣有密切關係的粉塵災變事故都少被提及。


30多年前,那時台灣的煤礦產業正進入衰退期,台北土城的 ‪#‎海山煤礦‬,因為坑道台車沒鎖好產生摩擦碰撞等因素,引發煤炭粉塵爆炸事件,造成72死的礦災,許多原住民礦工因此喪生,也為日薄西山的礦業,敲下結束的喪鐘。去年(2014)8月,‪#‎台商中榮金屬在江蘇崑山發生的鋁粉塵爆炸事故‬,共有146人死亡,114人受傷,也促使中國頒布一系列工安新法規。


那幾段環境職業災害事件,早已被人淡忘。但萬萬沒想到,我們會再次用這種方式,再次重新認識它。你我就像站在一條河下游,看著大量傷患不斷在河裡痛苦哀嚎而施以急救的同時,也提醒我們該好好追溯上游發生什麼事,一同正視這些風險存在台灣大小職場與各場域的現實問題,思考積極預防的作為,才能讓不幸事件不再發生。


[08.03.2014 中國時報 - 死神曾示警 昆山中榮爆炸前出過事故]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803001134-260409













死神曾示警 昆山中榮爆炸前出過事故


江蘇昆山台資廠中榮金屬昨天發生重大工安事故,導致68死187傷的慘劇。《新京報》報導,事實上,兩個月前,拋光車間就曾經出過一次事故,除塵設備的發動機過熱,出現明火,粉塵被燃,但那次沒出大事,只是點燃了...


CHINATIMES.COM|作者:中時電子報
















*****

今天一早附近超商的蘋果、自由日報,很快賣完。這應該是民眾想多了解玉米粉塵爆炸大災難.....。




我們在產業界受過完整安全教育的老人,或許有許多懊惱和喪氣。我幾年前跟一位友人---相關業務者---說,應該有一財團法人從事社會的安全教育,從學校開始,必備的民生各領域的全面安全教育。不過,大家都沒行動。




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粉塵之潛在殺傷力。不了解2014年台商在蘇州工廠的粉塵爆炸之恐怖。




我自己有一blog談安全-環保-健康,不過我不知道有人大玩其color party或color run,大賺黑心錢,而各地政府都那麼軟弱、無知,讓這種一開始就開制止的非安全活動玩數年.....




寫這些,希望更多的人,有產業安全經驗的朋友,多投入社會的安全教育工作。

------


《Forbes》駐台記者看八仙塵爆的真正惡魔:台灣人往往在災害過後忘了教訓
2015-07-03 Web 文/陳雅琦
八仙塵爆至今一週過去,短短幾秒的意外,留下巨大傷痛,也留下值得省思之處。到底一連串災難事件背後,反映出什麼問題?美國《Forbes》(富比士)網站駐台記者羅夫‧真寧斯透過長期觀察,點出意外背後他所看到的盲點,值得思考。
6月27日,一個不平靜的週六夜晚。台北小巨蛋正在舉行一年一度的金曲獎盛事,新北市八里卻傳來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爆炸的消息。一週過去,令人難過的消息仍不斷傳出,短短幾秒意外帶來巨大傷痛,也留下值得省思之處。
美國《Forbes》(富比士)網站駐台記者羅夫‧真寧斯(Ralph Jennings)以〈台灣充滿致命災害的一年:真正的惡魔〉(Taiwan’s Year of Deadly Disasters: The Real Demon)為題,撰文探討從一連串意外事故中反映的問題:「台灣缺乏政府機構嚴格把關;除非有人跳出來抱怨,否則很容易就馬虎行事。」災害發生時,大家熱心互助,同時發出怒吼;然而事過境遷後,卻又淡忘規範。
真寧斯在報導開頭語重心長的指出,在台灣跑新聞的他,很難若無其事的假裝過去一年和以往沒什麼兩樣。「2014年7月,復興航空澎湖墜機,48人罹難。半年後又一台復興航空墜機,43 人罹難。同樣一年前,高雄氣爆造成28 人罹難。今年4 月,台中 BRT興建工程意外,4人死亡。上週八仙水上樂園火災,超過500 人燒燙傷,目前有2人罹難,」他寫道。
這一連串不幸,看似難以預料,可能發生在世界任何一地,彼此也像毫無關聯。但事實上卻同樣反映出台灣人平時對於公共安全太過大意信任、又輕忽規範紀律,所帶來的種種問題。
「如同一位網友在Facebook上提出的評論,台灣人總是很快地凝聚在一起救災,但『對於規範、法條、計畫、安全和駕駛,他們可能是缺少紀律的。』」真寧斯說,對於這樣的評論,他深有所感。
這些混亂可以從日常生活各處中窺見。他點出個人觀察:「站在台北街頭,可以看見機車紛紛開上行人川流不息的人行道,騎樓正在施工,旁邊是人潮往來的商家,卻沒有任何施工警告示牌、甚至沒有用來接住磚瓦碎片的網子。放煙火表面上是違法的,卻只有在住戶發出和煙火一樣吵的抗議時,警察才會出面處理。」


八仙塵爆至今一週過去,短短幾秒的意外,留下巨大傷痛,也留下值得省...
M.CHEERS.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