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醫︰仙樂園粉塵爆炸傷者恐要面對一輩子的痛

醫︰傷者恐要面對一輩子的痛

2015-06-29
〔記者吳柏軒、黃以敬/綜合報導〕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四九八人受傷,台北慈濟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昨在臉書心痛指出,台北慈濟收了十三名病患,燒傷面積都在四十至六十%,這代表每人都有四十至六十%的死亡機率,若活下來,恐怕還要面對一輩子的心痛;曾獲總統教育獎、廿二歲的實踐大學畢業生郭采瑀,十三年前遭遇精油爆炸導致全身卅%皮膚三度灼傷,迄今開了卅多次刀,除心疼八仙意外的傷者,也感慨「醫療費用真的無上限!」
  • 八仙樂園粉爆案傷者統計一覽表
    八仙樂園粉爆案傷者統計一覽表

撐過危險期 漫長復健路才要開始

王樹偉PO文指出,送到醫院收治的病患,每人都有四十至六十%的死亡機率,從前面二至三天危險期,到後面傷口的感染敗血症,都有可能讓病人無法存活。若活下來,還須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清創和植皮,之後的復健、疤痕攣縮,還有身體外形的殘缺,這些都是一輩子的心痛。
他無奈表示,這時「真不知該慶幸自己是整形外科,還是痛恨自己是整形外科」,急診室及加護病房的混亂會結束,但病人的苦難恐怕正要從現在開始,衷心祝福這群受傷的病人。
多年來面對燒傷傷口治療的郭采瑀則說,自己當年除了燒燙傷,還有吸入性灼傷,當初住加護病房一個月就把保險公司賠的五十萬元全花掉,後來陸續開卅幾次刀,從開刀、修疤、補皮、種水球、吸入性的沾黏切割等,復健之路更是無止境,且燒燙傷後皮膚無法出汗,汗腺會從別的地方長出來,「意思是五十%燒燙傷,其他五十%好的皮膚就要幫忙代謝,會很容易熱、癢」,即使已植皮,要達到一般皮膚的功能還是有限,需要冷氣降溫才行。疤痕生長則稍有怠惰就會增生,會影響四肢。

童年燒傷開刀30多次 嘆醫療費用驚人

「醫療費用真的無上限!」郭采瑀細數,復健要使用壓力衣、面膜、人工皮等,難以估算要花多少錢,自己當初因精油受傷,與廠商進行法院訴訟,但即使去年高等法院判賠五百五十一萬元,仍不夠支付醫療費,且至今還在復健,尚未進行美容,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郭采瑀目前是陽光基金會代言人,「真的心疼八仙意外的傷者!也希望他們都要堅強!」她說,燒燙傷病患出院,更大挑戰是以後面對社會的眼光。盼傷者早日康復,也建議創傷心理陪伴,大家多給傷者時間、空間,一起渡過難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