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搶救 184人命危:國際爭供屍皮 台自殺男捐膚

搶救 184人命危

國際爭供屍皮 台自殺男捐膚

【綜合報導】老天啊!請保佑這些受苦痛煎熬的年輕人!
八仙塵爆案至今已一周,衛福部昨首度公布有多達184人命危,但用來防止傷口感染的「屍皮」敷料國內庫存不足,衛福部已花費2億元向國外緊急採購160萬平方公分屍皮,首批今晚自美抵台;中國海協會昨承諾將捐1億元屍皮救急,日本也將支援屍皮。而在全民搶救八仙傷患的氛圍中,昨有一位自殺身亡民眾和一位病逝者捐出皮膚,遺愛人間。

衛福部健保署長黃三桂昨說,至昨為止,八仙塵爆傷患共有495人,其中2人死亡,471人住院治療中有241人住加護病房,當中184人性命危急,家屬已收到醫院發出的病危通知書。因傷患大面積燒傷,急需屍皮敷料。 
燒灼傷敷料比較

修復傷口才可植皮

台灣燒燙傷暨傷口照護協會理事長、三總整形外科暨燒傷中心主任戴念梓指出,燒傷者的患部在清除潰爛皮膚與組織後,較嚴重處得重複敷上敷料,以保護傷口、防止水分流失和感染,待傷勢改善再植皮,屍皮含豐富膠原蛋白,有利皮膚再生,一般可敷4周。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北榮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彭成康表示,屍皮較豬皮或人工皮敷料易黏在組織上,適合大面積燒灼傷患者使用。
戴念梓表示,成年人全身皮膚面積約2萬平方公分,以三總收治57名八仙傷患為例,其中25人住加護,平均燒傷面積逾全身6成,餘住一般病房者平均燒傷面積約3成,一次共需44萬平方公分敷料,國內目前庫存根本不足。 

首批屍皮今晚抵台

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說,國內現存約14萬平方公分屍皮,難以估計多久後會不足,該署已全力從國外採購,向美國採購的首批3萬7500平方公分屍皮今晚抵台,報關後送委託的台中民間器官保存庫,視各院需求隨時撥發;第2批屍皮約6萬平方公分也向美國採購,預計12日抵台,總計向國外採購屍皮共160萬平方公分,花費約2億元。
由於大批傷患病況告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天向中國聯繫,希望能提供人工皮與屍皮,昨中國國台辦回應,已有企業表達將透過紅十字會管道捐贈價值約5000萬元的人工皮膚;中國海協會也向我方海基會轉達,擬提供1億元的屍皮。 

「反正我用不到了」

對此,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回應,感謝中國願協助,但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得先確定屍皮不是從死刑犯身上取得,才會接受捐贈。
就在全民搶救塵爆傷者的氣氛下,新竹一名劉姓男子前晚與妻子爭執後一時想不開自殺,自殺前電告妻子:「把我的皮膚捐給八仙受難者,反正我用不到了!」雖然家人及時發現送醫,劉男仍於昨午宣告不治,家屬為完成他的遺願,強忍悲痛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捐出他的皮膚,盼能幫助八仙傷者。 

往生病患遺愛助人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三總昨已派員到新竹國泰醫院幫劉男大體消毒,約可取下2000多平方公分屍皮,送皮膚庫經培養確定無菌後,最快2周後派上用場。
李伯璋說,昨北榮有一位因病往生者也捐出屍皮。對於兩人的大愛,有傷患的家屬表示,只要能幫助傷者恢復,家屬都表達謝意並願意嘗試。 

日本捐敷料矽砂床

日方昨也派員關心,亞洲醫師協會理事長菅波茂、日本集中治療醫學會理事長氏家良人昨來台,了解燒傷患者病情與所需協助,擬捐人工皮、背部燒傷患者使用的矽砂床等,且派日本醫護來台協助。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表示,日本311海嘯事件時,台灣援助大量人力、物力,這次八仙塵爆,日方也願提供協助,包括了捐贈人工皮、每床重達1公噸、要價台幣200萬元的矽砂床50床,人工皮敷料也無限量供應,至於屍皮,日方正在盤點數量,看能夠支援多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