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專訪:中國須嚴格管控抗生素使用;直至2050年,抗生素的耐藥感染每年可能奪走100萬中國人性命

專訪:中國須嚴格管控抗生素使用

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今年6月發布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國抗生素的使用量佔全球一半。針對該問題,德國之聲採訪了該課題組的負責人應廣國先生。
Symbolbild Tabletten Medikamente
德國之聲:您是如何得出中國抗生素使用量佔世界一半的這一結論的?
應廣國:世界衛生組織有數據,全球大概使用了多少抗生素。而根據我們的數據,中國(在2013年)的抗生素使用量大約為16萬噸,而全球每年抗生素的使用量大約為30萬噸。
此外,每千人來看,中國有157(醫用單位)限定日劑量,這比西方的20到30要高出很高。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出,中國人均用量也要更大。
什麼原因造成了這種情況?
有幾方面原因。首先中國人多,(抗生素)使用總量自然也大。另外人多,養殖和食用畜禽的數目也大。
此外,雖然中國針對人用和獸用抗生素的使用都有相關文件,但是監管不很嚴格。抗生素雖然是處方藥,但在中國很容易獲得。一些小醫院,特別是藥店,即便沒有處方,也能買到。所以人均使用量就比較大。
在畜禽方面,抗生素被用來作為養殖飼料添加劑,用來促進生長發育。這樣一來,用量就非常之大。
Antibiotika in der Massentierhaltung Symbolbild
中國養殖業抗生素濫用現象嚴重
您在研究中提到,中國北方流域抗生素的濃度比南方大,東部比西部大。東部由於人口密度大,河流抗生素濃度高比較容易理解。是什麼造成了北方流域抗生素問題更為嚴重呢?
北方主要是靠近東部的北京、天津、河北一帶比較嚴重。這主要是因為京津冀地區人口密度大,周邊養殖畜禽量也比較大,河流水量又比較小。而水量大的河流自然污染濃度比較低。
河水抗生素含量高具體會對人們的身體健康造成哪些影響?
就水(抗生素含量高)來說,對人體可能沒有直接毒害,因為畢竟濃度沒有很大,經過水廠處理,基本沒有問題。但是主要問題在於抗生素殘留,大量使用對人畜都會引起細菌耐藥的問題。這是大家普遍比較關係的一點,因為病原菌或者常規的細菌產生耐藥性,這就影響了未來使用抗生素的效果。
您在調查中對36種常見抗生素進行了檢測,哪些使用量最大、流域濃度最高呢?
哪個濃度高、哪個濃度低,這個其實意義不大。常用類抗生素,比如磺胺類、比如四環素類、比如氧氟沙星,其實都比較高。
那如何才能對抗生素的使用進行全方位、有效地管控?
有幾個方面需要去做。
政府層面需要進行更嚴格的監管,出台更嚴厲的措施,既然是處方藥就要嚴格按照處方藥來管理。養殖方面的管控太鬆了,很多抗生素都是人畜共用,這非常危險,應該限制抗生素在動物中的使用。
從老百姓角度看,應該有這種意識:抗生素是處方藥,不可以隨便服用,養殖方面更不應該隨便使用。養殖戶和養殖企業應該意識到,抗生素濫用對人體健康對環境都不利。
此外,污水處理廠的處理必須加強,無論是城市污水處理還是養殖污水處理。應該進一步提高污水處理率,去除這些耐藥的細菌、抗生素殘料。

DW.CO​​M

  • 日期 23.07.2015
  • 作者 王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