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讓病人自然的走」(allow natural death) 「有效醫療用在刀口」



請不要再說「家屬決定拔管,放棄治療!」

面對無法救治、心跳停止的病人,不實施CPR(心肺復甦術,包含壓胸和電擊),其實是「讓病人自然的走」(allow natural death),並不是「放棄治療」!



救更多人「有效醫療用在刀口」
2015年07月04日

為搶救八仙塵爆傷患,衛福部自國外採購的首批屍皮昨晚抵達,但衛福部昨也舉行專案會議討論使用葉克膜、呼吸器搶救重傷患者的考量原則,出席的急重症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語重心長說,若醫師研判病情很不樂觀,應設法減少維生器材的使用時間,並與家屬溝通,「該放手就放手」

塵爆傷者現有255人住加護病房,其中211人都是生命危急的病患,黃勝堅昨建議,收治傷患的醫療團隊要積極召開「家庭會議」,每天都讓家屬了解實際病情變化,若使用葉克膜等維生醫療設備,但醫師研判病情很不樂觀,宜採「限時醫療原則」,減少維生器材使用時間,盡量把有效的醫療用在刀口上,才能發揮最大效益、救活更多人。
黃說,用葉克膜來維持心跳並非難事,但有時心跳仍在,人確實已救不回來,不少家長難以面對殘酷現實,仍選擇繼續使用葉克膜,但可能見過孩子最後一面後,自己也很痛苦。
黃勝堅解釋,臨床有許多明知不可為而為、硬用葉克膜的案例,這常使凝血功能欠佳的瀕危患者顏面腫脹,他知道這些傷患都年輕,但無奈仍得建議家屬,「若該放手,就要放手」。
至於第二、三批屍皮最快明晚來台,食藥署長姜郁美昨說,各醫院若有急需,向該署申請後即可獲撥發。
但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說,植皮終究需要患者本身健康皮膚,但當燒傷面積太大時,找皮難度會很高,現有先進療法可改善此困境,即自體角質細胞移植術,只要有患者皮膚細胞,經3至4周培養後,再將生長、增殖後的大量細胞均勻撒向傷口,即可產生有如健康皮膚用於植皮的效果。盼食藥署能儘速開放此療法用於臨床。 

現階段難用新療法

食藥署回應,三總試驗僅用在糖尿病患身上,用於燒傷安全性仍不易掌握,暫無加速開放計劃。食藥署昨也宣布,考量屍皮兩字易讓民眾誤解,即起改稱大體皮膚。
記者邱俊吉、沈能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