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讀者投書】宋碧娟:從八仙塵爆事件看安全衛生教育之重要

【讀者投書】宋碧娟:從八仙塵爆事件看安全衛生教育之重要

關鍵字: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偶像劇中,男主角想要研發保養品自行創業。但因為經費不足,他成日窩在他與弟弟同住的房間中做實驗。他的母親知道他日夜做實驗很辛苦,於是端了一碗麵線進到他的房間給他。他一邊吃著麵線,一邊苦惱地摸著他的研發材料…夜裡,他做實驗不慎起火冒煙,他與正在熟睡、被濃煙嗆醒的弟弟倉皇逃出房間。家人認為會發生這樣的事件是因為男主角太疲勞,而男主角事後的反省是自己應該要多休息。
在美國短片中,一位小男孩想要自製鉛筆。他在書桌上畫好設計圖,然後走到一間通風良好的倉庫,他穿載上安全眼鏡、實驗衣及口罩。過程中因為研磨木材,粉塵不斷噴灑在他的臉上及身上,花費了幾個小時後,他終於做出屬於他的專屬鉛筆。
大學時,我的主修是國際企業管理,就業後再度進修,我進了東南亞研究所。原本職業安全衛生對我而言是很陌生一門專業知識,因為在大學時,我未曾接觸過相關的議題或接受相關的通識教育。直到工作時認識了幾位職業安全衛生系的伙伴,去旁聽了幾場她/他們的安全衛生通識演講(主要是為理組的學生辦理),我才開始注意到安全衛生教育對每一個人的重要性。
為什麼我會提起職業安全衛生教育?因為和這次的八仙塵爆事件有十足的關聯性。我一向不參與和玩粉有關的活動,無論有多少人和我辯論這個活動有多好玩或多安全。就算國外有抗爆耐燒材質,難道這些細微的粉塵對我們的肺部不會有傷害嗎?這些彩色化學顏料對環境一定沒有任何汙染的可能性嗎?
我雖然不是職業安全衛生系畢業的學生,我其實根本不認得幾個化學反應式,卻因為幾場安全衛生通識型的演講,而有了基本的安全衛生的概念及危害認知,最後甚至親自參與全球化學品調和制度的種子師資培訓、教育部安全衛生通識種子教師的培訓,積極投入校園安全衛生教育的推動工作。但是,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會以為我的工作(校園安全衛生教育)只是與營養午餐有關;過去因公務而發文給全國中小學的校長或教務主任、訓導主任,最後許多公文也都轉給管營養午餐的單位,或是改派請保健室的校護出席研習或會議。
我們的媒體關注職業安全衛生議題的比例是很小的;政府平日投入安全衛生教育推廣的教育資源比例更是少的可憐。然而一旦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才驚覺必須將大筆的經費挹注在少數受害者身上。個人認為,除了緊急救災,防災更為重要。防災來自於安全素養的提昇、強化對危害的認知程度。無論是高雄氣爆或是八仙塵爆,在事件的整體過程中都反映常民安全衛生知識的不足。難道我們不能做些改變嗎?
因此,我建議以下各點:
1. 如果您是總統候選人的競選團隊,請以宏觀構面思考台灣整理的防災體系,並且在微觀層次均質地落實。專業的項目,請專業的人管理,天然災害(主體是環境)與人為災害(主體是人員的安全行為)應屬不同的層面,請專責管理,不要統合管理,統合管理的結果,有一方注定會被弱化。
2. 如果您是縣巿教育局處承辦單位,請先對縣巿政府同仁、校長辦理相關的研習,因為如果連政府單位都不清楚安衛概念,沒有對安全衛生產生共識,未來有相關的活動、事件還是會輕忽。請督促轄內學校要求對老師、工作者、學生辦理安全衛生研習和活動課程。
3. 如果您是在學的年輕人,請多參加學校辦理的安全衛生通識講座,如果學校沒有辦理,您可以反應給學校,要求必須要安排這些相關的課程,這些課程不只是與您的學習有關,未來這些概念也會影響您在工作中的安全行為,甚至是休閒中的危害認知。
4. 如果您是家長,請公司幫您們舉辦職業安全衛生研習,這是職業安全衛生法鼓勵的,有些公司因規模或危險性,甚至有規定要辦理的課程項目。並且主動詢問孩子的學校,這學期學校安排了什麼項目的安全衛生研習,是化學性的(像是粉塵危害)、物理性的(像是感電危害)、人因工程的(像是用電腦姿勢不對)等。總之,主動關心孩子的學校課程到底有沒有安排這些通識教育,還是被學校選擇性的省略、忽略。
5. 如果您是雇主或人資部門的主管,您想要辦理職業安全衛生相關研習,您可以尋找當地相關科系的大學老師或研習機構。目前台灣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相關科系的學校有(依筆劃順序):大仁科技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長榮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陽明大學、嘉南藥理大學、輔英科技大學等。
目前台灣擁有許多職業安全衛生教育的專才,也與世界接軌,但世界的常識到了台灣卻是被忽略的。2015年在倫敦舉辦的職業安全衛生會議中,西方國家已經對化學品的管理做出更細緻的風險評估方法的討論,台灣產業卻還是停留在基礎管理制度是否落實的階段。其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真的是一門專才教育,然而個人認為一般人也必須強化基本的職業安全衛生概念。
希望未來看偶像劇時,不要再出現危險、誤導的錯誤示範,希望相關審查單位不要毫無認知的讓錯誤的行為不斷的公開播演,因為年輕人在觀看後會不斷地在生活中複製錯誤的概念或行為。或許,編劇、導演們,是否也來場職業安全衛生研習呢?
(作者為東南亞研究所博士生,目前在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擔任兼任講師,曾任教育部委辦校園環境與安全衛生教育推展計畫中心執行秘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