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天津大爆炸 : 104死? 700噸氰化鈉?




天津爆炸已104死 700噸氰化鈉找到


 
天津大爆炸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12日深夜發生的天津大爆炸死傷不斷攀升,至昨晚官方公布104人死722多傷。昨上午證實爆炸現場存在氰化物,隨後中新社等多家官媒皆指周圍3公里展開撤離,並發布武警官兵戴防毒面具與協助撤離照片。天津官方卻在下午睜眼說瞎話,稱撤離之說為「不實訊息」,明顯欲淡化災情。晚間陸媒再報導,現場700噸氰化鈉已被尋獲。
連日來盛傳爆炸現場存放大量劇毒氰化鈉,屬河北誠信有限公司所有,公司老闆前天與技術人員趕抵現場,透露公司存放在爆炸起源點瑞海物流倉庫內的氰化鈉高達700多噸。天津市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昨上午首度證實爆炸現場存放氰化鈉,但「無法確定」具體數量。據悉,瑞海物流獲准可存放氰化物僅10噸,若爆炸前存放700多噸,明顯違規超出存放70餘倍。
中國《科技日報》昨報導已找到700噸氰化鈉。因發生過大規模爆炸,原本堆放的氰化鈉可能散落,有些包裝被炸開,但尚未有大範圍洩漏。 

直擊撤離
中國當局昨上午對爆炸周圍3公里進行撤離,媒體拍下實況,但官方後來卻否認。歐新社

曾撤2萬人竟河蟹

中國當局昨上午表示欲噴灑雙氧水,試圖降低氰化物毒性,並將周遭3公里內所有人員撤離,該區域內有2萬居民。在撤離範圍內的天津開發區第二小學臨時安置點,大批戴口罩的官兵與義工,持大聲公喊:「出於安全考慮,請大家穿著長衣長褲並戴上口罩有序撤離。」現場特警說:「那東西可能在附近,所有人撤離,連指揮部也撤了。」
然而,天津官方在傍晚記者會卻否認撤離。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龔建生說:「要求群眾撤出3公里的事情,我們和前方核實過,是不實消息。」強調官方未「組織撤離」。對現場爆炸物到底為何,官方答:「還不清楚。」當局甚至以「散布謠言」為由,昨緊急關閉至少50個網站,明顯欲迴避並封鎖訊息。 

張高麗親家疑捲入

被視為禍首的天津瑞海物流公司,繼前天被揭露董事長等高層與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李瑞環關係緊密,昨再被總部在美國的博聞社踢爆,該公司背後真正掌控者,是中共政治局常委7巨頭之一、常務副總理張高麗的親家,也因這層關係才讓瑞海能繞過環評,讓危險品倉庫違規設在住宅區。報導並指,張高麗親家是港澳商界名人,擁有全球第3大的玻璃王國,影射香港上市公司信義玻璃主席李賢義。 

家屬崩潰
失蹤人員家屬昨試圖衝入官方記者會,要求「活要見人、死要見屍」。路透
重裝搜索
核生化應急救援隊隊員全副武裝進入爆炸區搜索,但官方卻強調事故區污染已下降。新華社
幸運生還
男子韓鳳群在爆炸63小時後獲救。他在貨櫃內被發現時仍有意識。翻攝網路

埋63小時工人獲救

爆炸發生63小時後,在爆炸地點1公里外工地工作的56歲男子韓鳳群,昨被在場搜索的核生化應急救援隊在貨櫃內發現。當時他仍有意識,緊急被送醫。院方指情況不樂觀。而與韓男在同地工作的兒子仍失聯。至昨爆炸中心區的煙塵稍退,但周遭仍多次傳出小爆炸,不時出現明火,危機仍未解除。 

【報你知】劇毒氰化鈉

雲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洪肇嘉表示,氰化鈉為白色結晶粉末或大塊固體,毒性極高,會被用來毒魚,或在工業上用於提取金、銀等貴金屬。氰化鈉雖不易燃燒,但若在攝氏400、500度高溫下仍可能分解。分解時產生氰酸氣、氮氧化物等有毒氣體,故中國當局試圖以雙氧水減低氰化鈉毒性,應是為避免氰化鈉分解所產生的嚴重後果。洪肇嘉說,氰化鈉碰到雙氧水會產生熱能,以及具腐蝕性的氣體與易燃易爆氣體,因此必須疏散現場,避免危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