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逾200遇難 過半為消防武警;天津爆炸事故為何破壞力如此巨大? “不讓拍: ”天津危險品倉庫大爆炸 至少44人死亡、520多人傷


可能軍用級品爆炸;對2公里內的人之耳、肺傷害大。BBC訪問專家





【獨家】【天津警:逾200遇難 過半為消防武警】
http://bit.ly/1WlLyzE


截至週四中午12時,天津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遇難,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療傷員520人,其中重症傷員66人。據國家應急廣播發布的微博稱,天津濱海新區爆炸現場可能存在氰化物,現場有人聞到刺鼻氣味。解放軍防化兵已經進入一線,搜救工作暫時停止。
消防
據地震局表示,共記錄有兩次爆炸,第二次爆炸相當於21噸TNT炸藥的威力。現場周圍多座居民樓窗戶被震碎,高速公里橋樑受損,多輛大貨車被炸翻,小汽車當場起火。第二次爆炸發生時,許多消防隊員在火場。中國官方公佈的最新消息是爆炸已經導致12名消防人員遇難,並有多人失聯。美國之音記者東方在現場看到,雖然離爆炸時間已經過去十幾個小時,但現場仍然冒出濃濃黑煙,隨時有再次發生爆炸的危險。
記者在天津採訪到多位倖存者稱,爆炸發生時他們在樓上睡覺,聽到巨響後所有人紛紛往下跑,以為是發生地震。有的居民因爆炸受傷,有的在逃跑途中骨折,還有居民被落物砸中身亡。
氰化物爆炸
《中國青年報》報導稱,事發倉庫所屬公司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網站信息顯示,該倉庫業務的商品類別包括氰化鈉、甲苯二異氰酸酯等毒害品。專家介紹,氰化物是劇毒物,可通過皮膚滲透進入人體造成劇毒。
由於爆炸物混含多種化學物質,火災現場撲救難度增大。據媒體報導,事發倉庫的負責人目前已經被控制。爆炸現場目前已經被封鎖,救援工作無關人員均被要求撤離,美國之音記者目前也撤離至安全區。




【天津大爆炸】當局稱空氣「未見異常」 記者人肉實測逗留數分鐘即嘔 (12:15) - 20150813 - 兩岸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發生震感等同2.9級的大爆炸,當局指空氣質量指...
NEWS.MINGPAO.COM



阻撓報導
天津發生爆炸事故後,當地電視台與其他媒體並未及時報導,受到網民揶揄為“天津是一座沒有新聞的城市”。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的記者在醫院門口報導時受到圍攻。美國之音記者在現場拍攝照片時也受到便衣警察和安保人員的干擾,稱“不讓拍”。






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12日深夜發生嚴重爆炸,陸媒稱,截至今中午12時,至少造成44人死亡(含12名消防人員),住院治療520人,其中重症傷員66人,天津消防總隊則稱有36名官兵失蹤。
 
加入風傳媒看世界粉絲團,將有更多國際要聞帶您掌握天下


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12日深夜發生嚴重爆炸,新華社稱,截...
STORM.MG


【天津大爆炸】
天津昨晚11時多發生重大爆炸意外,天津濱海新區港務集團瑞海公司,其所屬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據網上流傳影片,現場先後歷經三次爆炸,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7人死亡,400多人受傷,爆炸當時還有消防隊員受困。
目擊者形容彷彿世界末日,許多住戶的家門、窗戶都被震壞。事故造成不少市民受傷,街上許多渾身是血的傷者湧向醫院求助。 ‪#‎兩岸‬ ‪#‎天津‬ ‪#‎爆炸‬


大陸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昨晚11時許發生猛烈爆炸...
CW.COM.TW



天津爆炸事故為何破壞力如此巨大?


作者:騰訊評論  Web Only
12日深夜,天津濱海新區一碼頭突發強力爆炸,火光沖天,影像駭人。迄今為止,已有17人遇難。這次爆炸威力到底有多大,為什麼爆炸會造成大範圍的人員傷亡?
12日夜裡天津港發生的這起爆炸,從外在特徵和過程來看,與致14人死亡的2013年美國德州化肥廠爆炸事件有些類似,先是發生火災,然後引發爆炸,產生巨大蘑菇雲和地震。不過從影片和照片來看,天津這場爆炸似乎來得要更猛烈些。

從地震震級的比較來看也可以佐證這一點:2013年美國那起爆炸引發的地震裡氏震級為2.1級,據稱那次爆炸威力約為7.5~10噸TNT炸藥之間;而這次天津爆炸的波形紀錄顯示,第一次近震震級ML約2.3級,第二次近震震級ML約2.9級,相當於21噸TNT。並且,由於爆炸發生地並非在地下而是地上,很多能量在空中已經耗散,從震級來推斷的這個21噸也許還相當保守。這與美軍最大的常規炸彈、重達6800公斤的MOAB炸彈(號稱「炸彈之母」)威力所差無幾。

2013年美國德州化肥廠爆炸,也是先發生火災再爆炸,形成地震和蘑菇雲。
2013年美國德州化肥廠爆炸,也是先發生火災再爆炸,形成地震和蘑菇雲 。圖/騰訊評論

從目前可以獲知的爆炸後果來看,威力也十分可怕,有網友發佈疑似一所醫院的監視影像,畫面顯示一名男子站在大廳門前時,突然發生爆炸。爆炸衝擊波將大門擊碎,男子被掀翻並被倒塌的大門埋壓。有消息稱甚至某個輕軌站的局部都被這次爆炸被轟塌。

爆炸形成的衝擊波對人形成致命威脅

天津這次威力巨大的爆炸,既有沖天的火光,也引發了地震甚至是蘑菇雲,不過都不是主要的危害—畢竟燃燒範圍有限,震級也才2點多,蘑菇雲則只是反映了爆炸產生的低壓熱氣上升的景象,實驗室也能形成。爆炸真正可怕的地方是其產生的爆炸衝擊波,對人類和建築物都有巨大威脅。

監控影像記錄下天津爆炸威力,爆炸衝擊波將整個大門和行人瞬間壓倒

什麼是爆炸衝擊波?爆炸物在空中爆炸時,形成高溫高壓的氣體,擠壓其周圍鄰近的空氣層形成密區,層層向外推進,這就是爆炸衝擊波。普通炸藥在空中爆炸,當衝擊波超壓為0.1大氣壓時,就會引致門窗損壞、玻璃破碎;超壓為0.5大氣壓時,能使屋頂掀蓋;超壓為1大氣壓時,會造成房屋倒塌。0.1大氣壓的超壓相當於每平方釐米受0.1公斤的力,乍看這個力很小,可是當它作用在長、寬各1米的玻璃窗上時,受力竟達1000公斤,雖然這個力的作用時間很短,但這麼大的衝擊力仍能產生相當可觀的破壞作用。

對於人體而言,衝擊波超壓為0.5大氣壓時,人的耳膜破裂,內臟受傷;超壓為1大氣壓時,作用在人體整個軀幹的力可達4-5千公斤,在這麼大的衝擊力擠壓下。人體內臟器官嚴重損傷,尤其會造成肺、肝、脾破裂,導致人員死亡。

據一篇爆炸學論文研究,一個6噸當量TNT爆差產生的衝擊波,對16米以外的物件,能形成10個大氣壓的衝壓。如果當量達到21噸以上,即便考慮到距離的衰減因素,恐怕方圓數百米內都會遭到巨大的衝壓,從前面提到的衝擊波擊碎醫院大門來看,這個衝擊波的破壞力絕對是相當可怕的。


圖/文匯網截圖


為何這次爆炸威力如此驚人?

這次爆炸發生的地點是天津港瑞海危險品物流倉庫。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物品發生了爆炸,不過許多危險品都有易燃易爆的性質,而爆炸從來就是危險品事故中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事故類型。

根據中國化學品安全協會公佈的事故資訊,2011至2013年中國共發生危險化學品事故569起,累計死亡638人,其中58%死於危險品爆炸。但發生這次這麼大的事故還比較罕見,說明此次發生爆炸的危險品「爆炸壓力」非常高——所謂爆炸壓力,是指爆炸物品在密閉容器中著火爆炸時所產生的壓力,爆炸壓力的最大值稱最大爆炸壓力。最大爆炸壓力越高,壓力時間越短,壓力上升速度越高,爆炸威力就會愈大。

1917年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炸彈爆炸事件,爆炸威力相當於2.9萬噸TNT炸藥

爆炸威力最大的爆炸品自然是炸彈。歷史上曾發生過嚴重得多的炸彈爆炸事故。1917年12月6日,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法國貨船SS Mont-Blanc滿載炸藥,與挪威船舶SS伊莫在海峽發生碰撞,海峽與哈利法克斯港及貝德福德盆地相接。大約二十分鐘後,法國貨船炸彈爆炸,摧毀哈利法克斯列治文區。大約有2000人死於泥石流,火災和建築物倒塌,近9000人受傷。這次爆炸是核武器發展前最大的人造爆炸,估算約相當於2.9萬噸TNT炸藥。

中國曾經也發生過炸彈爆炸的惡性事故。1996年1月,湖南邵陽祭旗村曾發生過一起特大爆炸案,幾位村民對偷運來的十幾噸炸藥進行細加工,欲轉手售賣。不料在過程中發生巨大的爆炸悲劇:爆炸中心周圍100米左右106戶、605間房屋全部炸倒,方圓2公里350戶、1400間房屋受損,附近通信、供水、供電設施遭毀壞,經核實從倒塌的房屋下清理出屍體134具,傷405人,直接經濟損失1960餘萬元。

相比之下,天津這次爆炸的程度應該要小一些,不過代價同樣慘痛。所以,必須調查清楚這次到底是哪種危險品發生了爆炸,為何爆炸威力如此之大。

不能止於追責判刑,搞清事故原因,樹立安全意識更重要

天津這起爆炸,不管調查結果出來後有多大意外因素,肯定是逃不脫責任事故的。有責任,那麼就會問責,直接相關人員甚至很有可能被判刑。不過,這種做法總是伴隨著隱患—主政者乃至民眾往往都認為,只要把責任人員判刑,就算給死者、生者一個交代了。至於從中吸取多少安全教訓,則往往不夠重視。

一個典型例子是,中國近年來發生多起可燃氣體爆炸事件,如2013年青島中石化輸油管道洩漏爆炸、2014年昆山粉塵爆炸,都是與可燃氣體有關。但按消防學者麻庭光今年4月查詢比較了世界各國對氣體可燃性的關注程度—結果發現,中國生產和科研領域對氣體安全性的關注,大概是美國的20分之一,印度的18分之一。

是因為中國學者已經對各種爆炸事故原因瞭若指掌了嗎?肯定不是。事實上,複雜成分的可燃物的可燃性研究,仍然是一個國際學術界的難題。美國也是在1996年發生TWA800油箱爆炸事件之後,突然意識到混合物的可燃性問題沒有解決,現在也仍然缺乏一種統一的廣為接受的可燃性理論。

而中國學術界卻偏偏敢對安全領域的國際進展視而不見。在麻庭光看來,問責制和人禍論對此貢獻很大,在問責制之下,很多人不敢用新理論,新方法;在人禍論之下,很少人會去關注相關的安全文化。這都導致民眾往往不知道為什麼會引起事故,如何處理事故,如何總結經驗教訓,以致相同類型的事故經常會重演,這種安全文化是亟待改進的。

(本文轉載自騰訊評論,僅代表作者與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