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天津大爆炸 化毒外洩 恐200死700傷,氰化物恐外洩


天津大爆炸 化毒外洩 恐200死700傷

 
天津市濱海新區前天深夜發生爆炸,天亮後現場仍不斷冒出白、黃、黑色濃煙,瀰漫刺鼻氣味。香港《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中國天津市濱海新區一處倉庫前天深夜發生大爆炸,現場如地獄,烈焰直沖天際,還有上百公尺高的蕈狀雲煙塵,景象駭人。先後間隔約三十秒的兩次大爆炸,威力等同二十四噸TNT(黃色炸藥)或五十三枚戰斧巡弋飛彈襲擊,全區如同廢墟,現場還有劇毒化學物質外洩。中國官方宣布,爆炸已造成五十人死亡、數十人失聯、七百零一人住院治療,其中七十人重傷。中隆紙業台籍總經理吳笏錐受輕傷,幸無大礙。事發原因至昨晚尚未釐清。

天津大爆炸威力驚人,方圓五公里建築物損毀嚴重,十公里內都受影響。警方已將方圓三至五公里各路口封鎖。中國官方公布有五十人死亡。但香港《蘋果》記者從警方口中聽到,事發後有一百二十名消防員及武警進入現場救援,最後僅四人出來,再加上廠區工人和附近的居民,應約兩百人罹難。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表示,天津大爆炸造成中隆紙業一名台籍幹部輕傷;台資企業中,達爾泰公司廠房及宿舍倒塌,約二十家台企門窗玻璃受損。中隆是正隆紙業子公司,受傷的台籍總經理吳笏錐(笏音同互)是因住處玻璃被震碎遭割傷,未送醫。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表示,相關單位會持續關注並協助處理。 
重傷待援
天津大爆炸重傷者躺在路邊,男童哭著打電話求救。翻攝新浪微博

搶救時兩度大爆炸

前晚十時五十分,濱海新區的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傳出火警,消防員獲報後趕往搶救,就在消防員進火場時,倉庫於十一時三十四分發生第一次大爆炸,三十秒後發生第二次更大的爆炸,大批消防員走避不及,至少十七人葬身火海。之後零星小爆炸不斷傳出。 
蕈狀烈焰
天津大爆炸的威力相當於53枚戰斧巡弋飛彈空襲,蕈狀雲直沖天際。翻攝新浪微博

像被53枚飛彈轟炸

建築工人黃偉住的工地位於事發倉庫附近,他說,前晚他在木造工寮睡覺,十一時三十四分被一聲巨響震醒,接著地動山搖,他聽到工寮倒塌的聲音,「地震了!」他大吼一聲,和夥伴逃向屋外。「到外面才發現,東邊都一片火海了。爆炸聲一聲接一聲,鐵片像雨點從天上落下來。」他才意識到不是地震,但「那景象比地震還可怕。」他一直跑至安全地點後,才發現大腿被鐵片割了一道深深的傷口。
中國國家地震台網資料顯示,兩次爆炸先後造成規模二點三和二點九的地震,威力相當於三噸和二十一噸的TNT。《新京報》估算,這意味兩次爆炸的威力分別等同於七枚和四十六枚美製戰斧巡弋飛彈。意即濱海新區前晚等於遭受到五十三枚戰斧巡弋飛彈襲擊。中國工程爆破協會的爆破專家另指,一噸TNT炸藥若放置在黃土地上,能炸出三十七立方公尺坑洞,兩百公尺內門窗都會嚴重損壞。 
天津大爆炸的火光(箭頭處)連外太空都可見。法新社

太空可見爆炸火光

日本氣象廳昨發布的衛星照片顯示,爆炸時,事發地點出現火光,連外太空都可看到。
天津、北京等昨共派出一百四十三輛消防車、一千多名消防官兵救援,但已有八輛消防車損毀,附近停車場停放的四千多輛進口新車全被燒毀;北京軍區更派出核生化應急救援部隊支援。天津當局昨傍晚前已安置災民三千五百人,晚間還繼續安置六千人。
天津大爆炸震驚中共高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天津市當局「盡快控制消除火情,查明事故原因,嚴肅查處事故責任人。」瑞海公司負責人已被警方控制。
瑞海國際公司為民營企業,主要經營危險化學品裝箱、拆箱、中轉運輸等業務,年貨運吞吐量一百萬噸。《中國青年報》報導,瑞海處理的「毒害品」包括氰化鈉、甲苯二異氰酸酯等。
中國工程爆破協會理事吳春平指出,氰化物是劇毒化學物質,可透過皮膚滲透人體造成中毒,在無法完全排除其存在之前,當地人員要注意防護,口腔、皮膚不要外露。澎湃新聞網記者昨在距爆炸現場五十公尺處,不斷聞到嗆鼻味道,他說:「我的口罩太薄了,我感覺呼吸有點不舒服。」 

恐有七百噸氰化鈉

據現場消防指揮部的消息,爆炸地點存放著硝酸鉀、硝酸鈉等硝酸鹽物質,而這些固體氧化劑遇熱、碰撞都容易爆炸。目前此處被炸成一個大坑。《新京報》報導,事發現場檢出液鹼、碘化氫、硫氫化鈉、硫化鈉四種物質;還有廠商表示,事發現場目前還存放至少七百多噸氰化鈉。 

天津大爆炸災情統計

●死亡:50人(含17名消防員)
●失聯:數十人
●住院:701人(70人重傷)
●災民:約1萬人
●毀損車輛:4000多輛
●運輸設施:天津地鐵9號線東海路站遭震毀
●毀損房舍:一座有2000多人居住的大型木造工寮全倒,其餘受損房舍不計其數
●地震強度:除天津市外,河北省河間市、肅寧縣、晉州市等地都有震感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中國媒體:天津爆炸現場下水溝檢出氰化鈉
海倫

2015.08.14 05:02
華盛頓—

據中國官媒報導,在天津港發生爆炸後,已有50人死亡,起火原因仍不明確。新京報報導說,廠家反映出事地點存放至少700多噸氰化鈉,而現場下水溝已檢出氰化鈉,“說明已經洩漏”。
財新網報導稱,8.12天津爆炸事故中,最先發生爆炸的倉庫屬於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是天津口岸危險品貨物集裝箱業務的大型中轉、集散中心。
據中共黨報人民日報說,該公司倉儲業務的商品包含了氰化鈉、甲苯二異氰酸酯等有毒害品。氰化物有毒性,可以通過皮膚滲透人體造成中毒。《中國環境空氣質量標準》顯示,中國空氣質量檢測不測氰化物,因此天津的空氣質量指數不能反映氰化物濃度。
廠家稱現場存放的700多噸劇毒氰化鈉分別裝在木箱和鐵桶中,50公斤一桶放在集裝箱裡。
中國政府已派出一組軍隊化學專家前往天津。據報導,現場消防救援人員準備拉走這些氰化鈉,但是下水溝裡檢測出的氰化鈉說明已經發生洩漏。
中國媒體最新消息顯示,經現場消防指揮部確認,爆炸地點還存放了硝酸鉀、硝酸鈉等硝酸鹽物質。這些都是遇熱、碰撞容易爆炸的固體氧化劑。新京報記者稱,目前已經檢測出液鹼、碘化氫、硫氰化鈉、硫化鈉四種物質。
政府尚未發佈人員疏散等指示,專家提醒事發當地人員注意防護。
北京時間8月12日晚間11點30分左右連續發生的兩次爆炸給天津港周圍地區帶來了毀壞性的打擊,集裝箱變形堆積,上萬輛新車報廢,目前已知5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