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長期久坐害身,還與心血管疾病、癌症有關;乙醛毒害及疾病風險

研究顯示,長期久坐除了有害身體健康,還與心血管疾病、癌症有很大的關係……
你是長期久坐的上班族嗎?原來一分鐘的「短暫運動」也能產生正面效益?!
久坐對身體有害,甚至可能致命。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NCI)近期一項大規模研究證實了這個老生常談的警告,發現久坐習慣與癌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都有關係...
STORM.MG



*****
喝酒臉紅表示肝功能好和代謝好?美國史丹福醫學院研究員研究指出,喝酒會臉紅是因為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反而讓乙醛累積體內,提高致癌風險。調查發現,ALDH2缺乏症好發於亞熱帶漢民族,台灣ALDH2缺乏率47%,全球最高。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員陳哲宏今天在北醫舉辦的「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上,報告「華人喝酒臉紅和口腔、食道癌的風險及保險」時指出,全球約有5億6000萬亞洲人缺乏ALDH2,亞裔族群缺乏率約30%,台灣人ALDH2缺乏率更是世界第一,幾乎每兩人就有一人無法代謝乙醛;ALDH2缺乏率中國大陸約35%、日本30%、韓國20%。

陳哲宏表示,西方白種人體內不缺ALDH2,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男性每天喝兩杯紅酒、女性喝一杯,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但他認為此建議不適用台灣人,台灣人若每天喝兩杯紅酒,得食道癌是不喝酒人的50倍。

陳哲宏說,台灣人吃檳榔的人數在下降,但食道癌、咽喉癌比率卻上升,可能與喝酒、抽菸有關,因為菸酒都含有乙醛成分。200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易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乙醛也會和DNA結合引起基因突變。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在篩選30萬種化學物質中發現,有一種化合物(Alda)可以活化乙醛去氫酶,已進行第一階段人體臨床試驗,預計五至十年後可研發新藥,可以活化人體內的ALDH2酵素。

他建議政府將乙醛毒害及疾病風險,列入食品安全與公衛保健議題,最好寫進教科書裡,讓民眾從小正確認知乙醛的危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