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水質監測點,昨驗到氰化物超標27.4倍,其他兩個水質樣本,則分別超標4倍及4.7倍。事故可能給當地帶來的巨大環境影響。調查「誠信公司」提供700噸氰化鈉,或被炸光 專家稱將成生態災難;天津發布降雨預告危險品遇水或產生劇毒。天津大爆炸災情統計? 未解疑點?至少數千人遇難? 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


天津市環保局今表示,爆炸事故發生後加強監測周邊水質及空氣,其中一個距離事故爆炸點最近的水質監測點,昨驗到氰化物超標27.4倍,而其他兩個水質樣本,則分別超標4倍及4.7倍。至於17個空氣監測點中,其中一個今天驗出氰化氫超標,超標幅度0.08%。

-----

天津港發生大爆炸後,當地居民已經在焦急、緊張和害怕中度過了兩晚。有毒化學品倉庫內到底有什麼?恐怖的爆炸是什麼引起的?現在要怎麼辦?這一串串的問題仍然在等待著解答。
國際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發表文章警告說,爆炸事故可能給當地帶來的巨大環境影響。綠色和平組織根據當地環境檢測站提供的數據信息指出,發生爆炸的瑞海國際物流公司存有氰化鈉(NaCN)、甲苯二異氰酸酯(TDI)和電石(CaC2)等危險化學品。
此前中國媒體新京報關於這些有毒化學物品的報導已被從網上撤下。
綠色和平表示,氰化鈉有劇毒,同時後兩種化學物品如果遇水將反應劇烈,因此該地區未來24小時可能有雨的天氣預報也讓情況變得更加令人擔憂。
該組織分析,雨水還會提高化學物品被沖刷進入當地供水系統和生態系統,帶來尚未可知的影響。
同時,正是因為庫存化學物品遇水釋放易燃氣體這一事實,有專家推斷,首批消防員們可能由於缺乏對現場危化品的了解,用水滅火導致更強烈的爆炸和死傷。
8月14日,中國國務院安全委員會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在全國范圍內進行危化品和易燃易爆品專項整治,吸取此次事故教訓。
然而,對於擁擠在醫院內的幾百名傷患和被安置在附近學校裡的有家無法回的受災居民們來說,更深的恐懼和茫然來自於信息的缺失。

綠色和平:天津水質未驗出氰化物


天津大爆炸後,綠色和平快速反應小組於14日晚趕往濱海新區,進入最近距離核心危險區2公里,成員聞到異味,但沒有其他不適。15日,快速反應小組在濱海新區其他區域執行水體快速檢測。

小組在爆炸區周邊選定16個水質檢測的備用地點,距離爆炸中心5公里至10公里範圍內有5個,離爆炸中心10公里至20公里範圍內有3個。

快速反應小組利用氰化物檢測試紙,對爆炸區南部的海河、及天津新港水域內的4個點,進行12次針對地表水的氰化物檢測,結果在試紙測試值範圍(100ppm為試紙最小檢出濃度)內未檢出氰化物。小組成員在距離爆炸中心5公里至10公里範圍內,4個水域進行快速檢測,在試紙測試範圍(100ppm為試紙最小檢出濃度)內未檢出氰化物。成員在採樣過程中穿戴個人防護裝備,並未感到身體有明顯不適。

不過綠色和平表示,這僅反映試紙結果,不代表水中沒有低於測試值範圍的氰化物污染,也不代表水體沒被其他化學物質污染。(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7百噸氰化鈉上游廠商 今赴爆炸地點調查


2015年08月16日17:42


天津大爆炸至今原因成謎,爆炸發生地「瑞海國際公司」倉庫內儲存的7百多噸氰化鈉,為上游廠商河北「誠信公司」提供,該公司今到現場勘查。中新社引述誠信公司證實,該公司有約7百多噸氰化鈉發往天津港瑞海公司倉庫報關出口,但目前瑞海公司負責人員已失聯,無法確認倉庫裡的正確數量,公司已先後派三批141名技術人員前往現場,正在進行處理。

誠信公司辦公室主任王建方指出,約一周前,公司約7百噸氰化鈉裝入貨櫃後,陸續發往瑞海公司倉庫,準備報關出口銷往國外。按照相關規定和客戶要求,多為50公斤鐵桶裝。該公司1年前與瑞海公司開始合作,後者負責倉儲運輸、裝船等。

報導指出,誠信公司1990年建廠,經營範圍為生產銷售氰化鈉(鉀)、黃血鹽鈉、丙二酸二乙酯等80多種化工產品,主要用於醫藥、農藥、香料等行業。(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週六15日上午11點40分左右,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國際物流中心的危險物品倉庫,再度發生多起零星的小規模爆炸案;該區域中心地帶,突然冒出濃煙,再次起火。新華社消息指稱,現場至少發現3個冒煙點,該區域也因而呈現煙霧迷漫。中國官方表示,現場火勢已控制住,但實際情況仍然相當複雜。路透社報導,也引述中國官媒的說法指出,中國警方首度證實,致命毒物氰化鈉(sodium cyanide,NaCN),於爆炸現場奪取多條人命。




700噸氰化鈉或被炸光 專家稱將成生態巨難

用水滅火釀大爆炸 氰化鈉劇毒或擴散


據陸媒報導,從倖存的消防員口中證實,這次救火中,是先用水來撲救,噴水15分鐘左右
就發生大爆炸。消防員接警出車時,並不知道是危險化學品著火,也沒有派出特種消防車
。為此,在爆炸中的氰化鈉在巨大的爆炸衝擊波帶動下,難免隨空氣擴散。


謝衛國認為,化學品著火撲救是非常困難和複雜的,首先要定位、定量,充分了解是甚麼
化學品著火後才能組織撲救,不然派多少人進去都是白送死。

天津大爆炸後,據13日上午趕到現場採訪的記者所述,在離事故中心幾百米外停留三四分
鐘,就不斷嘔吐。圖為,8月13日,空拍爆炸現場還濃煙滾滾。
(ChinaFotoPress/ChinaFotoPress via Getty Images)

爆炸核心2公里人員全部撤離 成生態災難需劃禁區


據陸媒報導,8月15日上午11時許,天津塘沽爆炸現場附近交警傳來消息,要求距離爆炸
核心區範圍2公里內人員全部撤離,並得到了環保、武警等現場多個部門工作人員證實。
謝衛國表示,至今當局也沒有公布劇毒氰化物的洩漏情況和具體細節,也沒有警告民眾防
範,而氰化鈉是可以通過空氣吸入、皮膚接觸造成中毒的,700噸大規模的氰化鈉污染後
果非常恐怖。


據悉,氰化鈉口服致死量為150mg~250mg,(若成人口服苦杏仁40g~60g即能引起中毒或
死亡)。


謝衛國認為,天津爆炸造成的污染後果,可以對比1986年發生的「萊茵河恐怖污染事件」
造成的嚴重後果。


據悉,歐洲這場區域性生態災難是前蘇聯祕密特工的恐怖活動所至。在1986年間,歐洲的
大型化工廠,製藥廠及其倉庫接二連三發生爆炸,劇毒化學物質流入萊茵河,帶給流經多
國的萊茵河一場毀滅性災難,死魚堆積如山,甚至經過十餘年後的今天,附近居民各種怪
病的發病率遠遠高於其它地區。


謝衛國表示,天津爆炸地區受氰化物污染嚴重的話,這個地區將要永遠封閉劃為禁區,因
為受污染的地區植物、生物、胎兒都會出現畸形。但是在中共一貫封鎖消息、撒謊成性的
情形下,民眾將很難了解到真相。
責任編輯:李曉清

------

天津大爆炸災情統計

.死亡人數:56人,包括21名消防員
.受傷人數:721人
.受災住戶:1.7萬戶
.安置民眾:6300人
資料來源:中新網 

天津大爆炸未解疑點

?為何瑞海國際能夠在距離民宅600公尺的倉庫儲存危險品?
?瑞海的工商登記目錄不包括存放危險品,為何倉儲有易燃化學物?
?瑞海和附近倉庫到底實際儲存什麼危險品及數量為何,令爆炸規模相當於24噸黃色炸藥或53枚戰斧巡弋飛彈威力?
?當局為何至今沒有公布一開始發生大火及隨後數次大爆炸的原因?
?消防員出現大量傷亡,是否因為不知道火場裡有易燃化學物而誤用水撲救?
?大爆炸後洩漏多種顏色的氣體包含什麼物質?爆炸氣體對人體與環境有什麼危害?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

24噸TNT低估天津爆炸 業內人士曝出更驚人數據

更新時間: 2015-08-14 12:48 AM [紐約時間]
24噸TNT | 天津爆炸 | 甲苯
(自動連播)
專題 天津大爆炸



天津濱海區危險品倉大爆炸現場如世界末日。(網路圖片)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訊】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大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向四週擴散,中國地震台網速報稱:天津濱海爆炸事件,從波形記錄結果看,第一次爆炸相當於3噸TNT,第二次爆炸相當於21噸TNT。導致爆炸點附近一片廢墟。但業內人士分析,此次爆炸至少相當於1000噸TNT露天堆置爆炸產生的影響。

8月12日深夜,天津市濱海新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一帶發生大爆炸後,中國地震台網速報8月13日公布消息稱,根據地震波形記錄分析,第一次12日23時34分6秒,近震震級ML約2.3級,相當於3噸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種後,近震震級ML約2.9級,相當於21噸TNT。

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向四周擴散,對地面的衝擊振動被地震台網記錄到,這部份能量折算為24噸TNT,但實際爆炸能量更大。

業內人士通過反覆對比天津濱海爆炸的視頻、週邊影響效果並向《南都》指出,這一演算法低估了此次爆炸的影響力,從爆炸衝擊波對周邊門窗影響來判斷,至少相當於1000噸TNT露天堆置爆炸產生的影響。

一位專家向《南都》表示,在實踐中衡量一次爆炸威力大小,一般通過衝擊波對週邊建築物、門窗的影響力測算更為直觀。他曾做的研究顯示,1噸TNT爆炸,方圓200米內門窗都嚴重損壞。對比此前業界進行的TNT集中爆炸試驗效果來分析,24噸的演算法低估了天津濱海爆炸,至少在百噸級以上。

從事工程爆破三十多年、現供職於武漢理工大學土木工程與建築學院教授程康則稱,爆炸產生的能量擴散途徑有多種,最主要的是衝擊波、光、熱、地震波,爆炸後,這幾種形式的能量擴散途徑一般同時存在。

他說,從視頻和報導可見,天津濱海爆炸中威力最大的第二次爆炸,是露天、甚至懸空爆炸,地震波並不是主要的能量擴散途徑,仍舊產生相當於21噸TNT的能量。

程康稱,他是以國家標準演算法《爆破安全規程》中的公式進行測算,在工程實踐中,1000噸TNT露天堆置爆炸,瞬時產生的衝擊波可導致500米範圍內玻璃全部粉碎,而從現場傳回的視頻、新聞媒體報導情況來看,甚至在爆炸中心800米開外的建築物上玻璃也全部粉碎。

8月13日,天津市政府召開記者會時指,環保部門初步確定在現場散發的刺激性氣體,主要為甲苯、三氯甲烷、環氧乙烷。其中甲苯濃度在下午6時仍高於標準濃度。截至目前,事故點周邊5個空氣質量監測站,6項常規檢測中,空氣未受明顯影響。入海排水口事發後已全部關閉,環境水質未受事故影響。

而天津消防指揮部則表示,爆炸物主要為硝酸類化學品,當時發生爆炸的地點存放著硝酸鉀、硝酸鈉等硝酸鹽物質,遇熱容易爆炸。目前已檢出液碱、碘化氫、硫氫化鈉、硫化鈉等。出事貨場還存放至少700多噸氰化鈉,這些劇毒化學物分別裝在木箱和鐵桶中。下水溝里已檢出氰化鈉,說明已經泄露。

而新華視點發布消息則稱,武警8630部隊稱事故現場未檢測到氰化物。

有民眾質疑表示,爆炸點附近成為廢墟,稍微遠一點的一棟大樓只剩下5層的空殼,附近大的停車場上數千輛車被燒毀,這種情況下,現場7百噸氰化鈉能保存完好嗎?

台媒引述大陸網友爆料,爆炸半徑1000米範圍內無人生還。天津網友爆料,在爆炸中心1000米範圍內有3個小區,約3千戶人家,正值晚上,大多數人家直接消戶,至少數千人遇難

這次涉事的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官方網站介紹,該公司以經營危險化學品的轉運及倉儲服務為主。

但《新京報》指出,瑞海公司2012年成立初期,許可經營項目並不包括危化品存儲。而瑞海公司成立初期的許可經營項目為「在港區內從事倉儲業務經營」,並明確表明「危化品除外」。

後來,經過多方面進行公眾諮詢後,沒有人提出反對意見,該公司更通過環評報告,於2014年5月8日,許可經營項目中才將危化品納入。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5/08/14/a1217354.html#sthash.sI7A9zSP.dpuf
-----

天津發布降雨預告危險品遇水或產生劇毒
天津港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發生後,截至目前當局仍無法確定引發爆炸的是何種物質。週五,氣象部門發布降雨預告,一名環境專家警告稱,事故現場至少仍存放數百噸劇毒的氰化鈉,若遇雨水將會產生嚴重後果。
China Arbeiter in Schutzanzügen auf dem verwüsteten Hafengelände von Tianjin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新聞綜合頻率在微博上的官方帳號中國之聲發布消息稱,事故發生區域週五下午或傍晚將迎來降雨。天津環境科學院一名高級工程師指出,“事故現場目前仍存放700噸氰化鈉。若遇雨水將會產生劇毒。” 這名專家表示,相關部門正研究並採取處理措施。
天津港國際物流中心危險品倉庫發生的爆炸事件至少造成50人死亡,超過700人受傷,失踪人數未知。據德新社消息稱,事故發生後,天津港集團公司通報,目前仍有數十名員工失聯。截至週五(8月14日),救援人員共救出32名失聯者。當天上午,又一名倖存者被找到。超過70名危重傷員在醫院接受治療。
負責人與管理人員提供的信息不統一
天津當局目前仍未確定,8月12日晚間11點左右發生的爆炸事件中,究竟是什麼物質引發的爆炸。天津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在8月14日上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數據,我們不知道瑞海物流倉庫危險化學品的種類","我們也無法確定倉庫內有多少化學品。"
原因是,事發倉庫為中轉倉庫,危險化學品的種類和數量不確定,辦公室損毀嚴重。高懷友還透露,目前企業負責人和管理人員信息不太統一。
黨報《人民日報》報導說,事發倉庫所屬瑞海物流公司成立於2012年,除經營儲存危險化學品的集裝箱,還有中轉運輸業務。因業務需要,該公司隨後將物流堆場改造成為一個危險化學品的集裝箱堆場。
China Explosion in Hafenstadt Tianjin
爆炸現場滿目瘡痍
217名生化專家趕赴現場
另據新華社報導,週四開始,中國當局已派遣軍方217名生化專家趕赴事故現場進行探測。
爆炸的熱浪和碎片導致濱海新區爆炸現場及周邊損毀嚴重。隨著爆炸的發生,化工廠、危險品倉庫與居民區的安全距離問題也獲得關注。據多家國內媒體描繪的"爆炸衝擊地圖"顯示,爆炸的危險品倉庫距居民區距離小於安全距離規定的1公里。
死者中至少有17名消防員遇難,截至目前仍有21名救援人員失踪。3500人無家可歸,被安置在附近的10所學校中。
"火勢已控制但仍有濃煙"
據一位目擊者向德國之聲介紹,到週五下午14點左右,距離爆炸點5公里處仍能問道燃燒的異味。爆炸點方向雖然沒有看到明火,但仍能看到濃煙。
這位在天津港工作的劉女士介紹說,"由於當地的醫療機構有限,因此市民們現在正自發組成救援組織,自願者為無家可歸者和傷員義務提供運輸和送藥送水的服務。 "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抵達天津,向受傷人員及家屬保證,將提供全面的醫療救助。






----- 專家推測,中國天津大爆炸應是化學物品的「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BLEVE)引起,圖解新聞告訴你什麼是BLEVE。
    1. A 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 (BLEVE, /ˈblɛviː/ BLEV-ee) is an explosion caused by the rupture of a vessel containing a pressurized liquid above its boiling point.
    2. 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 - Wikipedia, the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oiling_liquid_expanding_vapor_explosion
  1. 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 - Wikipedia, the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oiling_liquid_expanding_vapor_explosion

    A 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 (BLEVE, /ˈblɛviː/ BLEV-ee) is an explosion caused by the rupture of a vessel containing a pressurized liquid above its boiling point.
    Mechanism - ‎Fires - ‎Incidents - ‎Safety measures

    BLEVE (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 ...

    www.youtube.com/watch?v=UM0jtD_OWLU

    Oct 30, 2009 - Uploaded by VideoSpikes
    BLEVE (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 Demonstration - How it Happens Training Vide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