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研究稱中國近"三成"年輕男性將死於吸煙

研究稱中國近三成年輕男性將死於吸煙

北京的男性吸煙者。一項研究發現,中國三分之一的年輕男性最終會死於吸煙。
Mark Schiefelbein/Associated Press
北京的男性吸煙者。一項研究發現,中國三分之一的年輕男性最終會死於吸煙。








中英兩國的科學家推斷,眼下中國男性抽的香煙數量佔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且中國三分之一的年輕男性註定終究會死於吸煙這個習慣。
上周,他們的研究論文發表在了《柳葉刀》(The Lancet)上。文章估計,中國三分之二的男性吸煙,此外還有更多人正在沾染吸煙的習慣,從十幾歲就開始吸煙的人也增多了。從十幾歲就開始吸煙會加劇健康風險。
隨着人口增長停滯,到2030年,60歲或以上的男性人數預計會翻一番,而死於和吸煙有關的疾病的人數每年都會增加兩倍,並在2050年達到每年300萬。
研究發現,選擇戒煙的吸煙者增加了,但依然只有9%的人戒煙。
相比之下,中國女性吸煙者的比例顯著下降。年紀較大的女性中,大約10%的人吸煙,但在中年女性中,吸煙者僅佔大約1%。然而,最近的另一項研究發現,部分地區十幾歲的女孩中吸煙者人數增加迅速。
《柳葉刀》上的文章稱,中國經濟繁榮之前,吸煙者通常是從25歲開始的,並且抽煙斗的人更多,很多人負擔不起每天吸好幾根煙。
文章預計,未來和吸煙有關的死因會有很多,包括肺癌、阻塞性肺病、中風、心力衰竭和其他癌症。在中國,因為城市的空氣污染和農村地區貧困人口在室內燒柴,即便是在不吸煙的人群中,肺病的發病率也已經相當高了。
領導該研究的科學家來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和牛津大學。
中國的禁煙行動面臨困難的政治形勢,中央政府通過中國煙草總公司實行煙草專賣,超過7%的政府收入來自該公司。
與該論文一同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稱,在中國,有關吸煙的謬論經久不衰,如亞洲人不那麼容易受吸煙的危害、吸煙是中國的古老傳統,以及戒煙很容易。
翻譯:陳亦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