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鋪車胎製黑膠粒致癌風險?


2015.10.24 李四端在東森電視台的"雲端    " 介紹這


鋪車胎製黑膠粒 守門員高危 球場人造草皮恐致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10-10]     
近年愈來愈多足球場使用人造草皮,貪其易於打理,在美國尤其普遍。不過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當地有足球教練發現多名足球員,懷疑因為長時間接觸人造草皮中的膠粒而患癌,其中以經常要落地撲救的守門員情況最嚴重。美國當局聲稱,暫時未有證據顯示人造草皮膠粒對健康有害,又稱是否使用人造草皮是州政府或地方政府的決定。
美國華盛頓女子足球教練格里芬自2009年開始收集足球員患癌資料,至今已知有38名球員患癌,其中34人是守門員。最少12人主要在華盛頓踢球,但病例遍布全國各地,且大多是患上淋巴癌或白血病等血癌。
撲救或入傷口 涉逾1萬運動場
格里芬指出,守門員落地撲救時,往往會弄致草皮膠粒四散,很易附在球衣和頭髮上,甚至進入口中或傷口內。
人造草皮上撒滿由棄置車胎磨碎而成的細小黑色膠粒,可能含有包括砷、苯等致癌物,經高溫照射可能會釋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美國有超過1.1萬個運動場鋪設人造草皮。格里芬的報告引起不少家長及環保團體的憂慮,希望環境保護局(EPA)及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插手調查。
業界組織人造草皮委員會反駁稱,最少14項研究證明人造草皮對健康無負面影響,強調產品安全。EPA和CPSC在5年前進行研究並得出同樣結論,但近日在環保團體壓力下,兩者承認當時研究規模有限,有必要展開更多測試。
紐約西奈山醫院兒科及預防醫學醫生福曼表示,這些數據全來自短期實驗,很少針對年幼兒童,而且只是把化學物的濃度與已知標準作比對,根本不能得出對長期效應、兒童成長和腦部發展影響的有效結論,認為有必要進行詳細深入的研究。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