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日本福島核災禍:未成年人甲狀腺癌發病率激增數十倍

日本福島核災禍延下一代:未成年人甲狀腺癌發病率激增數十倍

 2015年10月08日 23:15
福島核災地區的兒童(美聯社)
福島核災地區的兒童(美聯社)
日本研究人員在新一期《流行病學》(Epidemiology)期刊上報告說,2011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後,福島縣未滿18歲的兒童與青少年甲狀腺癌發病率激增,很可能是因為遭受了核輻射影響。
日本岡山大學教授津田敏秀率領的研究小組,分析了截至去年底福島縣政府進行的未成年人甲狀腺檢查結果,發現甲狀腺癌年發病率是日本全國平均水準的20至50倍。而在福島縣境內,不同地區的發病率也存在最大2.6倍的差距。
福島核災地區的兒童(美聯社)
福島核災地區的兒童(美聯社)
研究人員認為,發病率存在如此懸殊的差異,除了遭輻射之外的原因無法解釋。但福島縣政府和部分專家一直聲稱,由於福島核災洩漏的放射性碘的量比車諾比核災少,所以甲狀腺癌高發病率不是核輻射的影響所致。
福島縣的甲狀腺超音波檢查以核災發生時不到18歲的約37萬人為對象實施,截至今年8月底,共確診137名甲狀腺癌患者,較去年增加了25人,而且遠高於全國平均值的每百萬未成年人1至2人。
研究人員分析2011年度至2013年度第一輪約30萬人的檢查結果後發現,福島縣未成年人甲狀腺癌的發病率約是日本全國平均水準的30倍,其中發病率最高的福島縣中部的中通地區約是全國水準的50倍。福島縣內各地區之間的發病率也不同,最大有2.6倍的差距。
福島核災地區的兒童(美聯社)
福島核災地區的兒童(美聯社)
《流行病學》雜誌是國際流行病學領域的頂級期刊之一,這也是首次在國際醫學雜誌上刊登對福島縣未成年人甲狀腺癌檢查結果進行流行病學分析並帶有同行評議的論文。

沒有留言: